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记2018级少数民族预科班开学典礼

      发布日期:2018-09-06

2018年9月5日上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8级少数民族预科班开学典礼于科研楼五层校董会议室举行。学工部副部长鲁萍、教务处副处长王小军,中文学院院长邓如冰、中文学院党总支书记唐兴全、中文学院副院长周晨萌、招生就业处老师顾新宇、学工部少数民族辅导员娜迪拉、少数民族预科班班主任赵运涛以及2018级全体少数民族预科班学生出席此次典礼。

此次会议由唐兴全书记主持。会议开始,全场起立,奏唱国歌。接下来,赵运涛老师向在场各位介绍2018年预科班情况以及工作开展情况,表示一切班级建设活动正有条不紊地进行。

接下来,周晨萌副院长详细介绍具有贸大特色的少数民族预科班培养模式和培养计划。学校为此次培养方案的出台与制定作出了充足的准备工作,有以下三点突破:开放选课系统、配置优秀师资以及融入第二课堂活动,旨在全面提升预科班教学质量,全方面满足学生需求,全方位挖掘学生潜能。

紧接着,鲁萍副部长对少数民族预科班新生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学校领导及各部门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加速推进少数民族学生思想教育工作以及为少数民族学生提供人文关怀。鲁萍副部长以“预则立,不预则废”一言勉励2018级预科班同学。此外,鲁萍副部长为在座的同学提出四点期望:1.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对身份转变有新认识,;2.以学业为重,发奋学习,夯实基础,以校训为指导,将贸大精神融入生活;3.发挥各民族优势与特长,取长补短,促进多元共同发展;4.尽早树立大学计划,实现自我贸大梦。

随后,王小军副处长着重介绍学校对少数民族预科班培养方案的设计以及师资人员的配置。学校的教学计划的正常执行需要同学们提前熟知学生管理制度与教学管理制度,严格按照计划完成学业。少数民族班学生需按照学校要求,端正学习态度,保证学业顺利完成。

招生就业处顾新宇老师介绍民族预科高开录取的特殊性,强调学生在预科阶段的学习表现与努力程度决定未来专业方向选择的自由度。顾新宇老师表示同学们需明确个人身份,将计划落实在行动上,勉励少数民族预科班同学们在一年的预科时间中努力学习,发挥特长,拉进与本科同学学习和竞争的机会。

学工部少数民族辅导员娜迪拉老师以自身少数民族的身份为在场的各位同学讲述个人在贸大的学习经历,并介绍贸大少数民族管理工作的主要内容。娜迪拉老师勉励同学们珍惜此次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充分享受贸大的学习氛围及人文关怀。

少数民族预科班新生代表莫丽申进行了热情的发言,就初入贸大的体验表示充分感受到了同学间的亲切开朗和丰富多彩的贸大生活,表示将会用努力的汗水书写属于自我的大学篇章。

最后,中文学院院长邓如冰进行发言。邓如冰院长对优秀且独特的少数民族文化和精神表示称赞,因此学校领导级各部门也会尊重文化的多样性,以开放包容的精神尊重学生的个体发展。邓如冰院长以“感恩、调节、享受、包容”八字赠言寄语各位同学,希望同学们及时从被动管理调节到主动管理的状态,及时适应过度期,顺利度过未来的学习生活。

由37位同学组成的少数民族预科班为贸大的秋季增添了靓丽的风景线。2018年的预科新生活已起航,愿2018级少数民族预科班学生不负众望,学有所获,让梦想在广阔自由的贸大里扬帆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