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我校成立“中文写作中心”并举办“大学写作:成规与突破”国际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8-07-10

  2018年7月8日,我校举行“中文写作中心”成立仪式暨“大学写作:成规与突破”国际研讨会。张新民副校长、教务处蒋先玲处长和中国语言文学学院邓如冰院长、唐兴全书记为“中文写作中心”揭牌,英国剑桥大学亚洲与中东研究院汉学系主任胡司德(Roel Sterckx)教授、美国爱荷华大学英文系Garret Fitzgerald Stewart教授、美国爱荷华大学国际写作中心Nataša Ďurovičová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梁鸿教授以及来自国内兄弟院校的教师相聚惠园,共同见证了中心成立仪式并就“大学写作”这一课题进行了探讨。

  我校高度重视本科生写作能力的培养。张新民副校长指出,写作能力是大学生的基本能力之一,不管今后是进入职场还是继续深造,写作能力都是决定他们工作质量和水平的重要因素。成立“中文写作中心”,就是要加强对写作类课程的建设,加强对提高写作能力方法的探索,切实服务于广大大学生。近年来,我校中文学院持续建设中文写作类课程群,已开发和建设以《应用文写作》为主的多门写作类课程。“中文写作中心”将以这些课程为基础,创新写作类教学方法,通过录制教学视频和开发在线自主学习系统,采用翻转课堂和个性化辅导的新型教学模式,使每一个学生都有机会在写作中心获益。

  同日举行的“大学写作:成规与突破”吸引了五十余位校内外专家与会。英国剑桥大学胡司德(Roel Sterckx)教授介绍了世界顶尖学府剑桥大学的论文写作要求与教学模式;美国爱荷华大学的“写作”项目全美排名第一,来自该校英文系的Garret Stewart教授就在会上以学术写作与创意写作中的散文风格为题,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教学示范课;爱荷华大学国际写作中心的Nataša Ďurovičová副教授向大家详细介绍了爱荷华大学“创意写作”、作家工作坊以及商学院与医学院的写作类项目的授课方法;美国威廉大学的顾百里(Cornelius C. Kubler)教授介绍了该校强化型、密集型的写作课程,指出让学生能够在高压、限时的情况下快速写出精简、准确的文章对学生未来的职业工作颇有益处;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著名作家梁鸿向大家分享了中国人民大学“创意写作”班的基本课程设置与教学模式;我校中文学院胡少卿教授向大家介绍了我校“中文写作中心”的教学理念和运行模式。主旨发言后,与会者继续就多个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会议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