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我院青年教师参加第十届通识教育讲习班

      发布日期:2018-07-08

我院青年教师参加第十届通识教育讲习班

 

72日至7日,第十届通识教育讲习班在北京大学举行。我院青年教师秦汉、赵静、赵运涛参加本次讲习班并顺利结业。

通识教育作为本科教育的基石,有利于打破师生之间、学校之间、学科之间的边界,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但就如何推进通识教育,目前尚未形成共识。鉴于这一现状,本次讲习班的授课内容以“教育” 为核心主线,既包括经典文献导读,如《爱弥儿》、《审美教育书简》、《维廉·麦斯特的学习时代》、《高等教育在美国》和《闭塞的美国心智》,也有主题研讨,如美国教育的大学革命、美国法律教育的“道”与“术”等

大学教育的焦点问题是课程设置。本次讲习班着重强调要在本科教育中,抛弃传统的“管教”思想,竭力传承人类文明的结晶,致力于实现学生持续而非“一股脑”式地发展。因此,学生在技术掌握上,可以慢一些,实用性与应用性课程也不应出现在通识教育之中。

会后,我院教师还就如何在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打造“贸大模式”的通识教育体系与部分师生进行了讨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