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感受真理的力量 在爱岗敬业中砥砺前行

      发布日期:2018-06-29

感受真理的力量   在爱岗敬业中砥砺前行

 

2018614日下午,中文学院教工党支部赴国家博物馆参观真理的力量: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主题展。展览分伟大革命导师马克思的壮丽人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光辉历程新创作马克思主义题材美术作品三个部分、五大篇章,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与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毛泽东思想的形成与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毛泽东思想的发展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到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再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面系统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光辉历程。共展出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手稿、笔记本及亲笔签名的书籍原版等珍贵文献100余件,原版图书900余种,图片150余幅,马克思主义题材美术作品70余幅,雕塑作品6尊等,全景式展示了马克思的生平、革命实践、理论贡献和精神境界,展现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运用和丰富发展的光辉历程。展厅中,一面巨大书墙格外引人注目,里面摆满了成百上千本《共产党宣言》,囊括各个时期、各国语言的不同版本。不同的封面,不同的语言,不同的装订,包含着同样的内容,同样的智慧。教师们纷纷与之合影,感受马克思主义的光芒和生命力,直面真理的力量。在美术作品展厅,有一幅画作叫《马克思遥望东方》,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早在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半个世纪以前,马克思、恩格斯就已经在万里之外关注中国的命运、研究中国的国情、发表关于中国前途的看法。在英法联军发动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他们先后为《纽约每日论坛报》撰写了十多篇评论文章,声讨西方列强的侵华暴行,赞扬中国人民抗击侵略者的英勇行动,声援中国人民保卫家园的正义斗争。马克思和恩格斯发表的这些文章成为那个苦难岁月里对中华民族极其宝贵的支持。

 参观结束,党总支书记的唐兴全老师代表教工支部全体教师在国博留言簿上激动地写下肺腑之言:祝福祖国!永远跟党走。王明辉老师对马克思说的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这一理念非常认同,认为用理念思想去解释世界始终是一种静态的、身处其外的观察,缺乏深入其中的体验以及强烈的改变现实的冲动,这一点值得所有学院派研究者深思。杨立群老师参观之后对共产党人为什么要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认识有了进一步的提高,丰富的展品让人们感受到真理的伟大力量,马克思恩格斯如果没有对真理的执着追求和对全人类解放的渴望,就写不出巨作《资本论》。同样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也经历了艰辛曲折的探索过程,中国共产党之所以选择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就是基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的经验和教训。当下,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因为这一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即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课题。作为一个党员教师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坚持真理,坚持坚定的理想信念做好教书育人的工作。

正如今年54日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前进道路上,我们要继续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让马克思、恩格斯设想的人类社会美好前景不断在中国大地上生动展现出来。党员老师们感到信心倍增,要从现在做起,更加努力地投入教学科研工作,把自己的教书育人工作做得更加出色。

            

                                  

                                                                                               中文学院教工党支部

                                                                                                                2018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