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陈前瑞教授来我院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8-04-11

中国人民大学陈前瑞教授来我院作报告

 

(通讯员 张康婷)3月29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陈前瑞教授在诚信楼422中文学院会议室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汉语时体研究中多功能模式的思考》的学术报告。

陈教授介绍了自己的研究缘起,并介绍了这个课题的主要研究基础和理论基础。随后介绍了以《左传》为代表的古代汉语中的基本现象,通过对“矣”和“了”这些语言现象的描写以及中英表达方法上的差异,揭示了其中所描述中的古代汉语的时体特征。最后,陈教授提出了“多功能模式”的观点,并认为其采取了一种“语义地图”的具体方法来展示其多功能性,并以句尾“了”和“矣”的多功能模式为例,以扬弃形式与意义一一对应的思路,从构式的角度理解形式与关系的意义的角度,对其多功能模式进行了详细说明,给同学们打开了新思路。陈教授还介绍了使用量化的方式,在频率统计的基础上区分基本功能与非基本功能的思路,这有利于感性认识功能之间的渐变关系,也有利于发现以往有可能被忽视的功能以及其他语言现象。最后,陈前瑞教授总结了多功能模式与随文释义的联系,认为多功能模式在精神上与传统的随文释义是一致的,是具有本土化基础的,也介绍了多功能模式的不足之处,展示了谦逊好学的学者风范。

在陈教授的报告结束后,陈教授与现场的师生进行互动,老师同学们踊跃发言,积极提问,现场氛围异常热烈。中文学院的刘云副教授、韩沛玲副教授还就虚词的语法功能与教学实践的角度与陈前瑞教授进行了探讨与交流,现场学术氛围浓厚。最后,报告会最后在大家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