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北京师范大学李春雨教授为汉教硕士讲座

      发布日期:2018-04-08

北京师范大学李春雨教授为汉教硕士讲座

 

(通讯员 马静)2018年3月28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李春雨教授来我院进行了《汉语国际教育与中华文化传播:理论探讨和实践难题》的讲座。讲座于下午一点三十分在诚信楼422中文学院会议室准时举行。参加讲座的有中国语言文学院院长邓如冰教授等教师代表及学院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生。

李春雨教授提出:汉语国际教育和中华文化传播不是单纯的学术研究学科,更多的是实践和接触,并从自己的工作经历和切身体验阐释了上述论点,提出了当前汉语国际教育中华文化传播中遇到的问题。如:留学生对中国文化的认知与理解偏差。李教授认为当前中华文化传播工作应做好下列工作:所传播的文化应是有生命力的优秀的传统文化,以及当今生活中的文化,即当代文化,而对最近10年到20年的当代文化加以阐释并发出声音尤其重要。李教授向在场的各位同学建议可以通过让学习者阅读当代文学作品的方法来吸收,体验当代的中国文化。另外还应该从当代文化开始,回溯历史。最后,李教授从她在美国西点军校教授汉语的经历向我们介绍了海外的汉语国际教育和中华文化传播的成功经验。

李春雨教授所提的这些新的理念和方法使同学们开阔了视野,并为未来的汉语教学和中华文化传播的实践提供了一定的理论基础和方向。讲座后,同学们纷纷对自己感兴趣的话题向教授进行了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