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惠忠庵读书夜第26夜举行:读梅里美《卡门》《伊尔的美神》

      发布日期:2018-01-01
  “惠忠庵读书夜”第26夜于2017年11月30日晚六点半在对外经贸大学诚信楼422室举行。本次读书夜由中文学院胡少卿老师担任主持人,主题为读梅里美的小说《卡门》《伊尔的美神》。
  梅里美是19世纪法国作家,用二十多个中短篇确立了自己在文坛的地位;《卡门》是世界文学中的经典之作,曾被法国作曲家比才改编为同名歌剧。讨论围绕以下问题展开:梅里美小说有什么样的显著特征?为什么读者会喜爱一个“不道德”的女人?小说中的“读书人”角色起到了怎样的作用?与会者热烈讨论了自己对“卡门”形象的认识,分析了梅里美的写作手法,探讨了文学与道德的关系,还涉及译本比较、结构分析、叙述人称、酒神精神等方面。讨论还参照了艾芜的短篇小说《山峡中》,比较了这篇小说与《卡门》的异同。
    会后,何丽芯同学详细整理了讨论实录,并发布于水云间网站,感兴趣者可移步查看:
    http://www.ishuiyunjian.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6159&extra=page%3D1 
  惠忠庵读书夜活动创办于2009年12月,至今已举办26次。读书夜依托水云间网站(http://www.ishuiyunjian.com)发布消息、展开讨论。参加本次读书夜的还有中文学院杨宏、王明辉老师,以及来自中文学院、经贸学院等全校多个学院的同学,部分已毕业的校友,也从工作地赶回学校参加了读书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