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北京语言大学邢红兵教授应邀为我院硕士研究生开展学术讲座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8-18


为落实好学校研究生培养质量年的相关工作要求,进一步提升我院研究生的培养质量,2021年8月16日上午,我院特邀北京语言大学邢红兵教授为2021级硕士研究生开展题为《第二语言词汇知识体系的构成及认知机制》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为暑期学术讲座的第一讲,通过线上会议平台进行,由中文学院党总支书记唐兴全主持。

邢红兵教授是北京语言大学国际学生教育政策与评价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二语习得过程及相关脑机制研究、儿童语言发展研究、语言学习与认知研究、基于大数据汉语统计分析及知识提取研究、语言规范化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邢红兵教授从语言习得研究的跨学科趋势入手,为同学介绍了当今语言习得研究的趋势,对基于用法取向的语言习得过程及基于认知加工的语言习得核心特征进行了详细介绍,并着重讲解了联结主义理论框架下的知识体系构成、语言习得特征等。讲座过程中,邢红兵教授还结合音形联结知识、词汇搭配知识和共现知识、动词的句法框架信息、谓语动词的语义特征分布、母语与二语词汇习得的差异研究等具体研究案例,对语言习得研究的开展进行了介绍。讲座最后,邢红兵教授对第二语言词汇知识体系的构成及认知机制领域的研究方向与研究课题进行了展望,并给出了关于二语词汇教学的有益建议。

讲座学术氛围浓厚,讲座后同学们针对国际中文教育中的词汇教学问题、语料库工具与方法的学习等问题踊跃提问,邢教授为同学们进行耐心解答。整场讲座历时两个多小时,邢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不仅为研究生开拓了学术视野,也为同学们课程学习和专业研究做了很好的铺垫与指引。(通讯员 王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