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我院教师胥琳佳出席“第六届全国科学传播学学术会议”

      发布日期:2017-09-04
 我院教师胥琳佳出席“第六届全国科学传播学学术会议”

   2017629日,“第六届全国科学传播学学术会议”在上海科技馆VIP会议厅开幕。会议由中国自然辨证法研究会科学传播与科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上海《科学教育与博物馆》杂志社承办。我院教师胥琳佳作为专业委员会理事兼秘书长受邀出席此次会议。

本次会议以“科学传播与科学博物馆”为主题,旨在促进科学传播学与科学博物馆事业的交流和发展。会议为期2天,共设有“科学博物馆与科学传播学”、“科学传播学的理论进展”、“构建中国的科学博物馆文化”、“科学传播的中国实践”、“研究生论坛”5个分论坛。近百名来自全国各地科技史与科技哲学届、科学传播学届、科技博物馆届的专家、学者、高校研究生参与了此次学术会议。

 

图: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胥琳佳秘书长在会议总结中说到:“此次会议成功地将科学传播学的学者与博物馆学的学者聚集起来展开交流,进行思维的火花碰撞,让我们看到了学者们对于科技馆——这个科学传播的场所的思考,也对博物馆业界的发展提供了有实践价值的研究成果。”随后,胥琳佳宣布了学会新增理事名单和下届会议的举办地点。

 

图:胥琳佳做会议总结 

    科学传播是一个正在兴起的与实践密切相关的学术领域,我国的科学传播学者主要来自科史哲和新闻传播学。该领域主要研究科学共同体内部的传播、科学与其他文化之间的传播、以及面向公众的科学传播。该领域的主要学术期刊《公众理解科学》(Public Understanding of Science2016年影响因子2.552,在科史哲类期刊排名第一(1/44),在新闻传播学类期刊排名第九(9/79)。胥琳佳曾于2015年在该期刊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