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惠忠庵读书夜第25夜举行:读契诃夫《樱桃园》

      发布日期:2017-05-15
 
惠忠庵读书夜第25夜举行:读契诃夫《樱桃园》
 
  “惠忠庵读书夜”第25夜于2017512日晚六点半在对外经贸大学诚信楼422室举行。本次读书夜由中文学院孙勇进老师担任主持人,主题为读契诃夫的《樱桃园》。
  《樱桃园》是俄罗斯文学的珍宝,也是世界戏剧上的经典之作。对后世戏剧产生过深远影响,并被不断地搬上各国的戏剧舞台。本次读书会,围绕这部经典之作展开了诸多讨论,如剧中樱桃园的象征含义,如作者契诃夫对樱桃园的复杂心理,如俄文原著剧作名称有意采用古俄文传达出的乌托邦色彩,如怎样理解这部经典之作的“平淡”,如何理解那个贵族时代的没落,如何理解柳鲍芙、罗伯辛、加耶夫、费尔斯、瓦里雅等人物,以及戏中揭示的人类的某些共通心理,和对人类某种命运微妙的象征意味,等等。围绕着作品展开讨论时,还辐射到《双城记》、《了不起的盖茨比》、《红楼梦》、《北京人》等古今中外作品,以及中国戏剧舞台上的演出版本的比较。
                   
         读书夜的参与者准备充分,都提前细致地阅读了小说,在紧凑、热烈的气氛中,完成了对《樱桃园》这部经典剧作的讨论与分享。
  惠忠庵读书夜活动创办于200912月,至今已举办25次。读书夜依托水云间网站(http://www.ishuiyunjian.com)发布消息、展开讨论。参加本次读书夜的有中文学院胡少卿、杨宏老师,以及来自中文学院、金融学院、外语学院、商学院、英语学院、经贸学院等多个学院的同学,部分已毕业的校友,也从工作地赶回学校参加了读书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