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邓如冰院长率队赴马来西亚参会和洽谈合作

      发布日期:2017-03-10
 
2017215-17日,“首届东盟汉语教学学术研讨会”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此次大会由马来西亚汉语文化传播学会主办,会议主题为“一带一路”背景下东盟汉语和中华文化教学。马来西亚教育部副部长、马来西亚财政部副部长、马来西亚汉语文化传播学会会长以及来自马来西亚、香港、印度尼西亚、泰国和中国内地的学者近100人参会。大会围绕语言政策与汉语国际传播;汉语国际教育的现状、问题和挑战;汉语语言要素教学研究;文化教学与跨文化交际研究四个主题展开讨论。我院邓如冰院长、哈嘉莹副教授接受邀请,在会议上作了《中国美学的跨文化传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华文化教学的启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来华留学生中国形象认知调查》的学术报告,并分别主持了两场分论坛的讨论。

 
218日,邓如冰院长一行访问了马来亚大学汉语邓院长一行考察了师资、生源情况,进入课堂听课并与学生互动,她向学生介绍了我校商务汉语教学和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的优势,邀请学生来我校就读。下午,邓院长一行又来到到马来亚大学孔子学院访问,受到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的热情接待。邓院长详细了解了马来亚大学孔子学院的运作模式,特别了解了汉语志愿教师在当地的教学情况,并提出中文学院与马来亚大学孔子学院合作派遣汉语志愿者师资,双方就未来的合作事宜达成共识。
2016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实施“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设立“丝绸之路”中国政府奖学金,每年资助1万名沿线国家新生来华学习或研修。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汉语教学必将成为未来国际汉语教学的新常态。此次参会开拓了我院国际汉语教育的学术视野,展示了我院在“一带一路”背景下的汉语国际教育学术成果。对马来亚大学汉语系的调研,了解了马来西亚高级汉语人才的培养模式,对我们今后的科研和汉语国际教育的人才培养方面都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与马来亚大学孔子学院的合作也是一项喜人的成果,为我院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的培养又增添一个新的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