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院庆十周年学术活动之七:原校党委书记王玲讲座

      发布日期:2016-12-07
 
院庆十周年学术活动之七:党委书记王玲讲座

     (通讯员
彭晓灿)121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原党委书记王玲莅临中文学院,举行了以“语言是文化交流的钥匙——“一带一路”文化交流的特点及中国软实力的提高”为主题的讲座。中文学院院长邓如冰教授及教师代表和2016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生参加了活动。
王书记指出:“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是商贸之路,也是人类文化的交流之路。其次,王书记认为精神文化是人类文化体系的核心。她强调,语言是人类文化交流的钥匙。一个国家的文化魅力、一个民族的凝聚力主要是通过语言来表达和传递的。掌握一种语言就是掌握了通往一国文化的钥匙。而且,语言是沟通情感,获得利益、实现合作的最好途径。平等相待、互商互谅、公平正义、共建共享是文化交流的重要原则。最后,王书记针对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学生提出了几点重要建议:同学们应该强化自己的国家意识,并且应该树立公共文化精神、培养跨文化交际的意识和能力,坚持平等、开放、包容的态度;此外,要强化自身的契约精神和法律意识,做一个优秀的汉语传播使者。随后,同学们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和王书记进行了积极的互动和交流。
讲座接近尾声时,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对王书记的谢意。相信同学们一定会在今后的学习过程中,保持开放、包容的态度,学好中国语言,传播好中国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