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中文学院党总支举行习近平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的讲话精神专题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6-06-20


  “两学一做”系列活动在中文学院持续开展。2016年6月16日下午2点,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党总支组织全体教师党员,在诚信楼422会议室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并就讲话精神进行了专题讨论。

  不久前的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组织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深刻阐述了哲学社会科学的历史地位和时代价值,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作出了重大部署。学院党总支组织此次专题学习,正是为了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讲话精神,把学习讲话精神与建设一流学科结合起来,为学院学科建设献技献策。

  学院党总支书记唐兴全主持专题学习,他重点解读了习总书记讲到的四个问题,指出习总书记讲话的重要意义,并分享了自己对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涉及高校人文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相关观点的理解和学习体会。

  邓如冰院长对习总书记讲话中引用的中国古代典籍做出解读。习总书记强调,“夫道不欲杂,杂则多,多则扰,扰则忧,忧而不救。”强调中国的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工作者,应该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在新形势下要特别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她指出,人文基础学科和传统文化应该在整个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中受到更多的重视。

  其他党员也结合工作实际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王明辉老师谈到学校应该更加重视冷门学科建设,将普遍性经费支持落到实处。刘岩老师对习总书记提到的“著作等‘身’者不少、著作等‘心’者不多”深有感触,认为做学术切忌急功近利。罗陈霞老师指出哲学社会科学的科研有其研究规律,不能总用定量分析的方法来统计科研成果。

  此次专题讨论是学院党总支“七个一”献给党——纪念建党95周年系列活动之一,接下来一段时间,党总支还会通过观影、主题党日等形式在党员中加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