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陈建香副书记参加中文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16-05-06
       2016年4月28日下午1点30分,中文学院党总支全体教师党员在诚信楼422会议室举行“两学一做”第一次集体学习会,校党委陈建香副书记莅临本次学习会并进行了主题发言。党中央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来,中文学院积极响应,创新形式,各支部相继开展了一系列学习教育活动,本次集体学习正是对前一阶段学习教育的总结和升华。
      会上,学院党总支书记唐兴全首先汇报了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整体安排和目前学习进展情况,并就下一阶段学习教育进行了部署。据唐兴全书记介绍,学院通过个人自学与集体学习相结合,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走在了前面,学院将继续开展专题学习,将“两学一做”走向深入,并通过党史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形式固化学习效果。
 

陈书记主题发言
      陈建香书记对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予以高度肯定。她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进行了“立足本职岗位,争做合格党员”的主题发言。陈建香书记首先指出,我们所有教师党员要充分认识党中央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深化党内教育的又一次重要实践,也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体现了中央持续抓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决心。在高校教育中,党支部是战斗堡垒,党员是中坚力量,因此一定要抓住“两学一做”契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管党工作走向深入。陈建香书记对“两学一做”内涵进行了解读。她指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落脚点是做合格共产党员。陈建香书记就高校现存的问题与参会党员进行了讨论,如党员领导干部对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认识不够、主体责任意识不强,教师育人意识淡漠,有的教师违反讲台纪律、出现失德失范行为,有的基层党组织凝聚力不够、组织涣散等问题。她强调,“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对于合格党员的标准,陈建香书记提出,全体党员要带头践行“四讲四有”;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做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党员教师要带头践行“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教师标准;学生党员要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表率。在“两学一做”中,党支部要创新形式,组织党员进行专题学习讨论,向合格党员的标准努力。陈建香书记最后对学院提出几点希望:一是要深入学习,提高党性意识;二是要知行合一,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要立足岗位,践行立德树人责任;四是要领导干部带头,引领活动有效开展。党组织要负起主体责任,组织好党章、党规、习总书记系列讲话、高教法、师德长效机制、基层组织条例等学习活动,注意解决思想困惑和现存问题,做到几个结合:将“两学一做”活动与当前全面落实本科教学考核评估工作责任结合起来,与培养特色社会主义拔尖创新人才结合起来,与党员教师个人成长发展结合起来,与人人为“十三五”规划贡献力量结合起来,带动全院教师为中文学院发展献力。 
      陈建香书记主题发言后,党员教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学习体会,就如何开展好学习教育、如何发挥好自身作用等方面进行了交流讨论。唐兴全书记就读本中《传承和弘扬中结优秀传统文化》这一章节分享了自己的体会,他认为传统文化与高校教学科研不可分割,是教学科研的重要课题。对于《讲好中国故事》,他指出我国在国际上话语权缺失,习总书记强调“讲好中国故事”正是要建立话语权、传播正能量。邓如冰院长也谈了自己近期的学习体会。她认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很及时也很必要,从领导干部到支部、党员,都有责任学习党规党章、学习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院党总支和领导班子对“两学一做”高度重视,不仅起步早,而且利用“红色小站”微信平台辅助学习,成为一个亮点。邓院长指出,教师要将学习落到实际工作中去,在课堂上对学生进行正面影响。教工支部书记杨宏老师结合自身海外教学经历,就读本中《讲好中国故事》与大家进行了交流。杨宏老师说,中文学院教师与留学生打交道时,要发挥好对外传播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的作用。杨立群老师就“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谈了自己的看法。她结合工作指出,许多人心中没有了纪律和规矩,这是需要警醒的,每一个人都要认真做好自己的事。

重温入党誓词 
      集体学习的最后一项议程是重温入党誓词。陈建香书记带领所有党员一起诵读:“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誓词提醒我们入党的初衷是什么,什么是合格党员,燃起了党员们当年入党时的豪迈激情。大家深受震动,纷纷表示,一定要继续加强学习力度,争当学习表率、做党员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