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人民日报海外版》:(UIBE)留学中国的韩国伉俪

      发布日期:2016-02-24
 
                                    
        韩康一,韩国人,2003年至2006年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习国际贸易学博士课程,随后留校任教。现担任对外经贸大学中文学院中韩同声传译本科项目负责老师、国际校友会韩国分会会长。田福淑,韩康一夫人,韩国人。2006年至2008年在对外经贸大学攻读硕士学位,2014年起至今学习国际贸易学博士课程。
自从2001年第一次来到北京,韩康一与田福淑夫妇已经在中国度过了14年。14年来,中国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方方面面的改变,两个儿子在中国长大。4年前,他们还迎来小女儿的降生。现在,大儿子在北京市四中读高二,田福淑说:“他就和中国孩子一样,中国现在已经是我们的第二故乡。”
韩康一与田福淑在首尔结婚生子后,和许多个韩国家庭一样,过着普通的4口之家的生活,丈夫工作赚钱,妻子做家庭主妇。看孩子、看电视、健身是田福淑生活的大部分内容。一个偶然的机会,田福淑在电视上看到一部关于中国的纪录片,于是“中国”成了夫妻二人的共同话题。在妻子的支持下,韩康一决定来中国读书。考虑到自己硕士读的是经济类专业,韩康一来到对外经贸大学攻读国际贸易学博士。
对于田福淑随后在贸大的学习经历,韩康一则笑言是为了报答妻子。2003年至2006年的3年,对于田福淑来说很是艰难——一边要照顾丈夫和孩子,一边要努力学习中文。二人当时经济状况也不乐观,一家人的花销几乎全靠在韩国时的积蓄。随着韩康一完成学业留校任职,一家人的经济状况才渐渐好转。为了报答妻子3年义无反顾地陪读付出,韩康一建议妻子也去攻读学位。他们成为一对留学中国的伉俪,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颇为引人注目。
田福淑直言,语言不通是她初来中国时面临的最大问题。“那时我只会说‘你好’和‘再见’。”但如果两个人同时去学中文,经济上负担不起,也无法照顾两个孩子。权衡之下,两人决定让韩康一先学汉语,为攻读学位做准备。最初的几个月,田福淑的压力很大,由于不会中文,她不能出门买东西,也不能接电话。中国人讲话的声音比较大,再加上汉语特有的音调,当时还不会中文的她总觉得对方很生气,会感到有些害怕。然而也正是这些不便带给了田福淑巨大的学习动力。
从来中国留学到在中国执教,从留学中国到定居中国,从对北京的陌生到熟悉和融入,韩康一夫妇走了14年。担任国际校友会韩国分会会长的韩康一说,现在在对外经贸大学就读的3000多名留学生中,韩国留学生有700多人,是各国留学生中人数最多的。他希望这些韩国留学生在遇到困难时能够联系他,他们夫妻两人将不遗余力地提供帮助,这也是对母校的一种报答。
附:原文报道链接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