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美国圣安东尼奥孔子学院外方院长姚万祥与中文学院师生座谈

      发布日期:2015-12-23
美国圣安东尼奥孔子学院外方院长姚万祥与中文学院师生座谈
 
(通讯员张丽波,朱海棠)12月17日下午,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圣安东尼奥分校孔子学院外方院长姚万祥教授应邀于行政楼226会议室与中文学院学生座谈。中文学院邓如冰院长、唐兴全书记、校工会张石榴副主席、国际商学院孟大维副书记、商务汉语基地主管霍媛参加了讲座。
姚院长首先为大家介绍了德克萨斯大学圣安东尼奥分校所在地美国第七大城市圣安东尼奥市的基本情况,并以图片的形式向同学们进行了展示,着重向同学们介绍了孔院的课程类型、班级类别、学生来源以及对中文教师的综合能力要求等。姚院长提醒同学们,在美国进行汉语教学,要积极关注美国学生的性格特点和学习习惯、提升自己的英文表达和教学能力、丰富自己的专业基础知识,熟练掌握二语教学法等。最后,同学们就未来在圣安东尼奥孔院任教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如面对生活背景与学习水平不尽相同的学生的教学法选择、教师课堂掌控的权力范围、孔子学院对中文教师能力要求的侧重点、语言知识与文化传播的统一度等向姚院长进行了探讨。
    
此外,张石榴副主席根据自身教学经验解答了同学们经验不丰富不知该如何掌控课堂的疑问,并鼓励同学们充分利用贸大优势资源、广泛与留学生交流以了解不同国家的各方面差异和不同学生的学习特点;商学院孟副书记从经济学角度出发,为同学们分析了作为一名对外汉语教师,如何了解对方国家需求、把握和创造机会以及有效传播中华文化;邓如冰院长、唐兴全书记和姚万祥院长就双方建立实质性合作的一些具体事宜进行了探讨。双方均表示,希望尽快建立进一步的合作,携手为中华文化的传播做出贡献。
最后,邓如冰院长代表全体师生感谢姚院长的精彩讲座,并向全体同学提出了充分了解需求、努力积淀自我、秉持爱岗敬业精神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