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曹文教授应邀为我院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开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5-11-30
 
(通讯员张丽波)1126日晚6:30,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学院院长、博生生导师曹文教授应邀于求索楼216为我院2015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开设专题讲座,中文学院周晨萌副院长和2015级硕士参加了讲座。
曹文教授以“对外汉语教学中语音习得研究热点分析”为题,首先从字母表、声母表、韵母表、声调符号、隔音符号和正词法六个方面为我们解析课完整的《汉字拼音方案》构成,并结合自己的相关研究纠正了一些日常认识误区,讲解了需要特别注意的知识点;同时,曹教授从汉语声调的生理机制、超音段性、声调类别和少量较少以及汉语自身特点四方面介绍了汉语教学声调先行的可行性和重要性,一改以往学者声母先行的惯例,使同学们对声调及声调教学有了全新的认识,获得了极大的启发;之后,曹教授为同学们讲解了韵母教学和声母教学的一些指导理论和具体可行方式方法,同学们更是获益匪浅;最后,同学们就曹教授“声调、韵母、声母”的语音教学顺序的理论基础及国别化差别等问题向曹教授提问,并与曹教授共同探讨。同学们一致表示此次讲座对专业研究很有意义,收获很大。
周晨萌副院长代表全体同学感谢曹教授带来的有理有据、有图有文、有实践、有创新的精彩讲座,并表示期待曹教授的再次莅临交流与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