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第八期学生党员先锋半月谈活动在我院举行

      发布日期:2015-11-03
  秋夜座谈:诗歌中的家国情怀

——记第八期学生党员先锋半月谈活动

 

1022日的秋夜寒意袭人,求索楼216会议室的气氛却异常热烈。什么是家国情怀,家国情怀在当代古诗创作中如何体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各学院的学生党员骨干同新华社高级编辑、半月谈执行主编、中华诗词学会常务理事、著名诗人周清印就此进行了两个小时的长谈。

 为推进学生基层党组织建设,引导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学工部今年举办学生党员先锋半月谈活动。本期活动已至第八期,由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学生党支部承办。除各院学生党员骨干外,学工部罗作勤老师、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分团委书记田野老师也参加了座谈。活动以“谈”为主,摆脱传统单一的灌输式,注重思想的交流与碰撞。中国语言文学学院邀请到“中华第一刊”《半月谈》的执行主编周清印来校进行座谈,立意深远,两个“半月谈”的相会,在秋季的惠园增散发着理性与浪漫的华彩。

 周清印主编在新华社从事新闻采编工作20年整,20年的走南闯北,为他积累了丰富的人生体验和写作素材。作为一名新闻人,他心怀天下;作为一名诗人,他家国情怀深重,每有所感,就潜心创作。22日晚6点,他选取了自己诗歌中饱含家国时代主题的诗作与贸大师生党员进行交流,畅谈如何涵养与升华、抒发与表达家国情怀。

 

“家国情怀,即诗人作为创作主体,对国家、民族、民众、社会抒发的深厚情感,所彰显的博大襟怀。”座谈甫一开始,周清印主编的话头就直指此次活动的主题——诗歌中的家国情怀。

 周清印主编将当代的家国情怀细分为12个主题:憧憬中国梦想,关注国家发展;提示战争创痛,珍爱世界和平;忧系自然灾害,致敬救灾英雄;呼唤好官美政,倡导风清气正悯恤底层草根,忧患民生疾苦……这12个主题涵盖了立党执政、国计民生各个方面。每一个主题,他都以自己的诗词佐证。

 在讲述“憧憬中国梦想,关注国家发展”时,他以新词《浪淘沙》为例,描述了自己参加完两会李克强总理答中外记者问后走出人民大会堂的所见所感。“步出会堂东,红日苍松。江山遥指画图中。拂面轻寒浑不觉,毕竟东风。草野出英雄,创业无穷。书香共挹比花浓。更引廉泉流不腐,霾退长空。”下阙五句,将两会热点“创新”“创业”“反腐”“治霾”都囊括其中;而上阙五句,则勾勒出宏大的场景,使下阙“指点江山”显得自然而然,毫不牵强。“这就是诗歌的魅力,它淡化了令人反感的说教味道,以独特的语言和创作手法,使家国情怀这样‘高大上’的主题雅俗共赏!” 周清印主编一语破题。

 在国家大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今天,周清印主编建议青年学生亲近传文化,多读一些古诗词,感受古人心怀天下的精神。周清印主编敬仰胸怀家国的诗人,尤爱杜甫。他在现场分享了曾经获奖的七绝《清明杜甫草堂遥怀诗圣》,感叹今日文人“谁复先忧寒士栖”。

 

在座谈中,周清印主编同时也告诫青年学生不要一味在学校闷头读书,而应多走出校门,去亲近社会、亲近人民、亲近自然。“置身其中才能获得真实的体验、激发创作的灵感,”周清印主编说,“在亲身体验中,要培养、激发自己心底的爱,爱国家、爱人民、爱自然,去发现美的东西,然后用诗歌的形式、优美的语言去赞扬、传颂这些美。”周清印主编与贸大学子分享的诗词中,有许多就是他在深入基层采访时所观所感。如《水调歌头·龙脊梯田礼赞》讴歌人民智慧,《泼水颂》彩绘边疆风情、拥抱民族团结。

 在讲解诗歌表现的家国情怀时,周清印主编不忘指点诗歌创作技巧,他告诉学生,古诗的创作不要拘泥于古代词汇,新词也可融入其中,平添许多趣味。在他近期创作的《六州歌头·长安街之夜中国梦想曲》中,麦当劳、牛仔裤、键盘等新词,使歌颂中国梦的主题极尽浪漫主义情怀。在诗词创作中,对仗、平仄、押韵、换韵等基本技巧也是必须掌握的。

 家国情怀的另一个方面在于“忧”——忧国忧民。周清印主编的诗词创作频频涉及反腐、治霾、民生疾苦。“衮衮诸君参拜出,门停宝马著金裘”(《苏州文庙前观诸官员揖拜廉石》)讽刺官员作秀,《桂枝香·金陵甘熙宅第秋访严凤英旧居》反思文革、避免悲剧重演,新乐府打工采访《银发别》《垂髫别》《糟糠别》关注留守家庭、工伤维权,忧患民生疾苦。他对学生党员提出希望,不管是现在还是今后走上工作岗位,都要走进群众当中,做一个有担当的人。

 弯月西垂,座谈只好告一段落。田野老师对此次半月谈活动作了总结,希望同学们能够多去体验生活,以心中的爱去传颂时代的美。田野老师说,如果能用诗词这样传统的文学形式在高校进行理论宣传和思政教育,或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随后,周清印主编与在座学生一一作别。人影虽疏落,情谊仍绵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