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人民日报海外版》:(王富贵)“我是和平爱好者”

      发布日期:2015-10-29

王富贵:“我是和平爱好者”
任倩惠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日期:201510268版)

                                       
      王富贵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5级国际学院中文学院商务汉语专业学生。他是古巴国家翻译局成员,掌握多门外语,曾在古巴哈瓦那大学及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学习汉语,并担任哈瓦那大学孔子学院的翻译和教师。不久前,在国家汉办举行的第二届孔子学院总部“开放日”活动上,他发表了题为“我是和平爱好者”的演讲。
一身干净的西装,一口流利的汉语,伴着灿烂的微笑,带着温和的嗓音,王富贵仿佛是一个土生土长的中国人。他绅士的举止,标准流畅的发音以及信手拈来的名人名言让人感受到他对中国以及中国文化的喜爱。
学习在贸大:“努力是关键”
学好中文是王富贵最想做好的事情,他深知,这个过程充满困难,无论是翻译还是平常的沟通都不单单需要学好中文这门语言,更要了解它背后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在王富贵看来,坚持学习汉语,用熟练的中文与中国人交流,不仅有利于未来的发展,更能够表示对别人的尊重,从而结交到更多的朋友。
在明确目标后,“努力是关键”。当汉语老师告诉他这句话时,他便明白,每一份努力都对他意义非凡。于是,他从小事做起,让自己的每段时间都有一个具体的安排;他在学习上全力以赴,不把时间浪费在没有意义的事上。他知道,要学好中文,不仅在上课时要认真听讲,还要勤以练习,拓展文化知识范围,给自己打下一个扎实的基础,“想要学好一门语言要下决心花时间的,用一句俗语来说就是‘打持久战’。”他说。
生活在贸大:“尊重文化差异”
 “如果世界各国的人都能意识到尊重文化差异的重要性,那么世界会减少很多冲突。”不同国家人民的处事方式和思考模式不同,中国是一个非常传统、始终爱好和平的国家。来到中国之后,王富贵对兼容并包、入乡随俗有了更深的体会。
他对自己留学生身份的定位是“和平使者”。作为留学生群体中的一员,他希望留学生能互相帮助,更重要的是,要多和中国人接触。“如果人们来中国求学却没有跟中国人打过交道,那么即使待上10年也会收获寥寥。”通过亲身经历,王富贵发觉,和中国人的交流沟通不仅对于理解中国文化有着事半功倍的效果,也会帮助中国人民了解其他的国家。
古人云:“百闻不如一见。”抓住来之不易的机会进入贸大后,王富贵信心满满。“做中外文化交流的使者、世界和平的代表者”,这个理想将督促他在努力学习、体验中国文化之余,尽己所能,为不同的国家与民族搭起一座和平的桥梁。
 
附:原文报道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