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中文学院就国际传播人才培养开展主题教育系列调研

中文学院就国际传播人才培养开展主题教育系列调研
作者:陈保新    来源: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发布日期:2023-05-10

      为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以实际行动带头贯彻落实中央“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要求,中文学院副院长周晨萌(主持工作)围绕国际传播人才培养主题,带领学院教师深入校内外多家单位开展了专题调研。

近年来,中文学院结合媒体发展前沿趋势,积极探索国际传播人才培养的教学、实践、研究以及就业创业联动的融合。在与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中国日报开展部校共建的合作框架下,中文学院发挥自身优势,以国际传播产学研项目为抓手,深化共建项目内涵和运作模式,并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2023年5月5日上午十时,周晨萌副院长带领康太一、赵静等老师拜访《中国日报社》事业发展部,《中国日报社》事业发展部副主任王巍、创新研发处处长董志新、文创研发负责人赵欣参加座谈。双方就“印象中国”、“意象中国”、“译览中国”等系列节目的研发进行了交流,就文创实验室的共建、独立工作室的进驻、联名款文创的开发等事宜进行了磋商,并围绕传播任务进课堂、学生实习实训等事宜进行了落实。经过此次座谈,进一步夯实了部校共建的落实,同时双方在国际传播人才培养方面达成了高度共识。

  2023年5月9日下午三时,周晨萌副院长带领朱海棠、鲍天璐等老师拜访唐风汉语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唐风汉语总裁李劲松,战略合作部王彩虹总监、王利枫经理和张妍助理参与座谈。双方就“中文+传播”在线教育研发进行了交流,并围绕微课大赛、学生实习就业等事宜进行了落实。经过此次座谈,进一步夯实了校企合作的基础,推动了人才就业实习机制建设。

  2023年5月10日下午两点,由文君副书记牵头,统筹发规处、中文学院进行了有关“国际传播人才培养”的主题教育调研。周晨萌副院长带领曹晋、杨嘉仪、朱海棠等老师与发规处戚依南处长、崔丽主任、李欣欣老师等进行了座谈。双方就中文学科优化、学院转型以及国际传播学科建设等进行了交流。经过此次座谈,进一步明确了我校国际传播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问题。

中文学院将继续不断探索国际传播人才培养创新,为我国的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事业贡献力量,用实实在在的工作实绩检验主题教育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