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赵忠秀副校长莅临指导“文学与写作通识课教学法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5-05-20

赵忠秀副校长莅临指导“文学与写作通识课教学法研讨会”

 

       2015514日下午,赵忠秀副校长莅临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参加我院举办的文学与写作通识课教学法研讨会,同行的还有教务处蒋先玲处长,英语学院许德金副院长和外语学院郭德玉副院长。会议由中文学院周晨萌副院长主持,全体老师参会研讨。

    胡少卿、周琳、王明辉、符渝,和耿涛五位老师先后在研讨会上发表关于大学语文及写作通识课的见解,并与各位老师分享了他们的教学经验。胡少卿老师的发言题目为《观点是课堂上的黄金》,他结合学生对于大学语文改革的期待与意见提出了多种增加课程互动性的方案,希望在小组化教学的同时使课程内容更开放、自由、灵活,并且让学生能形成自己的主见与定见。王明辉老师的发言题目是《因美之名——大学语文课程体会》,他以自身多年的教学经验为参照,为大家展现了大学语文教学从文学史知识到引导学生体验和感悟的变革过程,并分享了他结合学生特征所做出的教学方式与内容的调整,他希望学生能够通过大学人文通识课的教育成为有趣的人。耿涛老师则从“大学语文”的作业与讲评展现了他与学生有效并精彩的互动,他认为讲评作业的态度应该是以文会友,亦师亦友,而坚持让学生学写古文古诗,就是在实践文化传承,让文化传统活在当下。周琳老师和符渝老师根据访学期间的调查,分别介绍了美国爱荷华大学创意写作项目(creative writing)和英国剑桥大学论文写作指导的相关情况;英美教学中对团队精神重视,研讨与沟通的强调,创造性和游戏性的开发,以及尊重差异,因材施教的人文教育态度均值得我们借鉴。

    赵忠秀副校长表示对中文学院主动进行教学改革的肯定,认为五位具备丰富教学经验的老师的发言与经验分享对未来改革非常有益。他认为文学与写作的教育是对学生一生有益的教育,希望中文学院这个朝气蓬勃的教师团队对贸大学生的语言与写作功底加强培养。蒋先玲处长首先肯定了老师们在教学改革中的努力,并进一步向大家说明了学校教学改革的原因与内容,期待中文学院承担的通识课能够在未来对学生的人文素质有更好的培养,达到全人教育的目标。许德金副院长和郭德玉副院长均表示赞同五位老师的观点,并且深受启发,同时期待英语学院、外语学院和中文学院今后加强在文学与写作通识课方面的合作。

    最后,中文学院邓如冰院长向各位与会领导与老师表示感谢,并表示学院会积极进行文学与写作通识课的教学改革,配合教务处工作,也期待将来学院之间有所合作,希望能够共同为学校的教学发展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