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惠忠庵读书夜第21夜:“字”的兴替与文化变迁——从“她”说起

      发布日期:2015-05-07
惠忠庵读书夜第21夜:“字”的兴替与文化变迁——从“她”说起

“惠忠庵读书夜”第21次于2015年4月11日上午9点在对外经贸大学甲子亭旁绿荫长廊举行。本次读书夜由中文学院杨宏老师担任主持人,主题为“字的兴替与文化变迁——从‘她’说起”。

“凡解释一个字,即是做一部文化史”,陈寅恪先生如此看待汉字学研究。黄兴涛先生《“她”字的文化史——女性新代词的发明与认同研究》撷取丰富史料详细梳理了现代汉语女性第三人称代词“她”字产生、使用和认同的整个过程,不仅仅是研究文字和语言问题,还牵涉到“五四”以来中国社会的历史、政治、文化、思想等方方面面。本次读书会以这本书为出发点,论题涉及汉字、词汇、语法、音位等语言学等多个领域,兼及语言的日常使用等。四个来自韩国的留学生同学结合韩语与汉语的差异,分享了他们学习汉语的体会。

参加读书夜的有孙勇进、胡少卿、陆楠楠等老师,以及来自中文学院、经贸学院、英语语学院的同学。部分已从贸大毕业的读书夜资深成员,也从香港、北京等地回校参加了读书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