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青春有志,党魂永传——记2015年党史知识竞赛之党史公开课比赛

      发布日期:2015-04-20

青春有志,党魂永传

——记2015年党史知识竞赛之党史公开课比赛

(记者 师嘉阳)2015年4月17日,由学工部主办,中国语言文学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分团委学生会承办的党史知识竞赛在诚信三层国际会议厅举行,本次活动也是党员先锋工程的一部分。比赛由校党委组织部蔡英辉老师、思政部曾磊老师、学工部高健老师和校工会宋希永老师担任评委,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党总支书记闫静老师作为嘉宾出席。

本次党史知识竞赛以党史公开课的形式进行,各学院代表按照抽签得到的历史分期,选取其中的代表人物及历史事件以授课的形式展示自己对历史的理解。其中首个出场的经贸学院视角新颖,透过对早期共产党女间谍张露萍的故事,为我们展示党成立早期的艰难与共产党人的不屈意志。

之后上场的商学院和中文学院分别以党的历史壮举长征和党的灵魂人物毛泽东为主题讲授了公开课,商学院表演了“送红军”芭蕾舞剧,增强了课堂的丰富性和趣味性。信息学院以七届二中全会为主题将这次共产党进入北平前的重要会议娓娓道来;公共管理院系统全面的讲述了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发展历史;金融学院以“银元之战”“米棉之战”为切入点探究国家宏观调控的雏形;保险学院另辟蹊径,通过介绍革命样板戏的功与过展现文革十年的历史;英语学院学院的课题“灰蚂蚁与蓝蚂蚁”引人入胜;外语学院探讨新时期我国的教育建设;国际关系学院讲述影响中国的十件大事……各个学院代表队的同学们思路开阔,党史公开课可谓精彩纷呈。

更值得一提的是,法学院以贴合自身学院的“风云谈判”即重庆谈判为题材,通过碎片化的故事演绎、地方方言带入情景,博得了同学们的阵阵喝彩,通过现场问答的形式实现了与观众的良好互动,得到了评委老师的一会肯定,一举夺得本次党史公开课的桂冠。授课比赛结束后,为了增强趣味性和互动性,增设了党史知识抢答环节,同学们积极参与展现了良好的党史素养,至此党史知识竞赛顺利落下帷幕。

“吃水不忘挖井人”学习党的历史,发扬党的精神是作为一个合格的接班人应肩负的责任和使命。评委曾磊老师和宋希永老师在点评中都对本次比赛中同学们对党史的深刻理解和多样化的表现形式做出肯定,并表达了对同学们的美好愿景。

另附本次比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法学院

二等奖:金融学院、国际关系学院

三等奖:保险学院、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中文学院

优秀奖:英语学院、外语学院、信息学院、国际商学院、统计学院、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