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召开2014年度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述职报告暨民主生活会

      发布日期:2015-01-13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召开

2014年度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述职报告暨民主生活会

根据中共教育部党组转发《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开好2014年度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及外经贸学党发〔2014〕43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领导班子2014年度民主生活会方案》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制定详细实施方案并于2015年1月9日在求索楼216会议室召开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述职报告暨民主生活会,陈建香副书记作为联系校领导莅会指导,会议由学院党总支书记闫静主持,邓如冰院长、周晨萌副院长及中文学院其他教职工参加了本次会议。

领导班子由邓如冰院长作为代表述职。中文学院在2014年度取得了多项进展与突破,在九个方面都有了长足发展。第一,高度思想政治建设,坚持立德树人,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第二,在申报“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学位点上取得了历史性突破;第三,高度重视留学生培养工作,多项措施保证留学生招生规模稳定;第四,高度重视教学工作,增加教学投入,加强教学研讨;第五,狠抓科研工作,以科研促进学科发展;第六,高度重视国际化工作,推进教师队伍和人才培养的国际化;第七,创新开展学生工作,人才培养取得佳绩;第八,依法治院,多项措施促进管理的制度化和规范化;第九,开展丰富多彩的公会活动,增强学院凝聚力。

在邓如冰院长的个人述职中,她分别从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进行了汇报。着重强调了申硕工作,加快国际化步伐方面的推进和师资交流学习等方面取得的进步。

闫静书记的述职从四个方面展开,首先,树立全局意识,提高能力水平,凝聚学院向上合力。提到了重视学院领导班子思想建设;认真做好重点工作及主要精神的上传下达;以党的群众路线总结、党建工作先进校、平安校园建设、保密工作自查等工作为契机,找不足,修、制制度、推进反腐倡廉;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堡垒作用;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落实整改;重视领导班子的廉政建设;统筹学院党务、工会、统战、团学工作,开展丰富多彩的育人及实践活动。其次,脚踏实地,做好具体工作,不断取得工作实绩。分别从总支、统战、学生工作、研究课题等方面进行了汇报,还在学校年鉴的编写中做出了贡献。第三,工作中的不足主要是对外宣传力度和各项活动经费缺口较大。第四,今后努力方向。闫书记表示还将在发挥总支在学院的战斗堡垒作用方面,加强党员和群众交流帮扶方面,学生成长平台搭建方面,学院制度建设方面,师生交流方面,管理和服务水平提升方面,就业工作及校友工作方面,党团工学工作的资金投入方面等做出努力。

周晨萌副院长从教学,科研,培训与合作三部分进行了汇报。教学方面,完成常规工作外,还监控教学质量,优化师资队伍,修订培养方案;在学科层次上,申请了专硕学位点,探讨培养改革新模式,开展2015年招生工作;深化教学研究,在科研立项和学术会议上都有了长足发展;加强教学管理方面,制定教学管理工作流程,完善教学管理制度和数据库;组织暑期课程并加强实验室建设,成立语言文字测试分中心,举办首次汉字应用水平测试;组织学术讲座、学科竞赛、专业实习实践、留学生活动等。科研方面,加大科研奖励力度,组织申报科研立项,支持9人次学术交流,邀请组织3次科研讲座级1次学院科研会。培训与合作方面,开辟了全州大学暑期项目和与海外高校及机构洽谈。

在领导班子述职后,还组织了互动环节,到会教师充分肯定了我院领导班子的工作。

陈建香副书记在听取领导班子及干部述职后,充分肯定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各项工作,特别指出在申硕、留学生、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并在科研方面有了很大的进步,在制度建设方面也走在了学校前列。陈书记也提出了几点希望:第一,希望中文学院在依规治院方面继续推进;第二,要更加重视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在本科生、留学生及全校人文类课程方面做足工作;第三,增强个人及团队的总结和反思意识,循序渐进、发展;第四,要有大安全意识,预防为重,学生和老师都要注意,特别是意识形态上,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后,陈书记也祝愿中文学院越来越好,能够在2015年再创佳绩、开创新的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