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我校召开“中国语言文化的演变与传播”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4-12-04

        我校召开“中国语言文化的演变与传播”学术研讨会

 

(中文学院供稿)11月29日,我校召开“中国语言文化的演变与传播”学术研讨会,会议由中国语言文学学院主办。副校长林桂军教授、学科办主任仇鸿伟教授、中文学院院长邓如冰教授、社科院语言所沈明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张俊哲教授及中文学院教师参会。会议由中文学院副院长周晨萌副教授主持。

邓如冰院长对林桂军校长和校内外专家的支持表示感谢,介绍了一年以来中文学院在科研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她指出,中文学院全体教师经过多年探索,正在形成中国文学文化的国际传播、中国语言历史演变、北京话研究等科研团队。希望在会议上汇报成果的老师与校内外专家多交流,探讨。

仇鸿伟主任对各位老师的科研成果和中文学院的发展进步表示祝贺。他表示,近三年来,中文学院在师资总体素质、水平能力、引进外籍教师、引进青年学者方面发展很快,尤其在高端术刊物发表方面取得突破成果,实属不易。在人才培养方面,中文学院的学生研究能力强,就业势头良好,学院获得了“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点,开设了很多优秀课程,各方面都有了新的突破和发展。学校非常重视中文学院的进步,相信校领导的支持关心加上中文学院各位老师的努力,一定会取得越来越多的成绩。

曹晋、韩沛玲、祁晓明、孙勇进四位老师分别汇报了自己的研究成果。沈明教授与张俊哲教授均认为,能参加这样的学术会议很高兴,几位老师功底深厚、文章扎实、思路清晰、写作规范,同时采用新的主流研究方法,假以时日一定会取得更大突破。

林桂军校长指出,通过四位老师的汇报,感觉到中文学院老师们在师资结构、研究方法、人员结构方面都做出了很大调整。中文学院想要发展应该在水平和发展范围两方面找准自己的定位,应适应形势和体制的变化,确定学院的三大使命:保存、传承、发展传统文化,多做中外文化交流方面的研究。同时结合对外经贸大学的特色来提炼,更加国际化,走跨学科,有数据库支撑的特色发展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