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新生活动】大学之始,成长之路——记中国语言文学学院2014级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日期:2014-09-12

大学之始,成长之路

——记中国语言文学学院2014级新生开学典礼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分团委学生会

2014年9月1日下午1点30分,中国语言文学学院2014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求索楼216举行。中国语言文学学院院长邓如冰老师,党支部书记闫静老师,辅导员李春雨老师,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班主任韩沛玲老师,汉语言文学专业班主任陆楠楠老师、班主任助理及2014级全体新生出席了本次开学典礼,典礼由李春雨老师主持。

典礼伊始,院长以“爱与美”切入话题,介绍了美丽的贸大,以及历史悠久有别样诗意的求索楼。之后,结合对外经贸大学的国际化传统,邓院长说明了中文学院向国际化努力的方向。也同时提出了对新生们的几点希望。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阅读,从高中时候强制学习的不自由到大学的自由,很多同学有了很多空闲的时间,那么合理利用时间就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作为中文学院的学生,学会阅读,坚持阅读是非常重要的学习以及培养气质的方法。所以在自己感到无聊孤独的时候,阅读,与书为伴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除此之外,院长还提倡同学们规划好自己的大学生活。迷惘是人生的常态,它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止步不前。因此我们要奋斗,而奋斗亦是人生的常态。在讲话的最后,院长也鼓励大家多和中文学院的老师沟通,聊天,增进感情。

闫静书记的讲话中首先提到了“中文一家亲”这个概念并且再次对新生表示祝贺和欢迎。接下来,书记简单介绍了学校的大致情况,鼓励新生在学习和生活上遇到问题时多与辅导员,教学秘书或其他老师沟通。此外,还简单介绍了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可能经常接触到的教务处,学工部,校团委,就业指导中心等职能部门。书记还给新生们提出了四点希望,概括成八个字:健康、快乐、进步、成长。每个人都不可能永远快乐,而不快乐的事情就会促成人的成长,每个人在大学期间都应该快乐地度过并有所成长。在两位老师发言后,李春雨老师也补充说明了一些中文院的情况,并表示,学院将会提供更加优质的条件帮助学生成长。

2014级新生代表仰铭同学在他的发言中用四个关键词概括了他眼中的大学生活:混乱,新鲜,变化,磨合。初入大学,在一些还未走入正轨之前,不同的奔波使人尝到混乱的感觉。在混乱之后,是高中与大学的不同,地理位置的转变,风土人情的变迁,饮食习惯的差异使人感受到的变化与新鲜。然而更漫长的阶段则是即将走入正轨的磨合,不同的环境,不同性格的人,不同的处境,这都需要人与人之间进行磨合,借此得到提升和成长。最后,仰铭同学以大学的主题是激情,每个人都应在大学保持激情结束讲话。

最后,李春雨老师总结了仰铭同学的发言,宣布中国语言文学学院2014级新生开学典礼正式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