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中文学院教师参加第十二届国际汉语教学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4-07-02

中文学院教师参加第十二届国际汉语教学学术研讨会

2014627-29日,第十二届国际汉语教学学术研讨会在哈尔滨举行。我校中文学院邓如冰教授、唐兴全副教授和吴晓峰副教授应邀参会。

此次会议由黑龙江省教育厅、哈尔滨工业大学和美国罗德岛大学联合主办,共有来自海内外著名高校和汉语教学研究机构的两百多名专家学者与会。在为期三天的会议中,大家就“国际汉语老师面临的挑战与应对策略”、“汉语本体研究与国际汉语教学”、“国际汉语言教学法的发展”、“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习得研究”、“现代教育科技在国际汉语教学中的应用”、“孔子学院的发展与文化的传播”、“教材的编写、分析与使用”等七大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邓如冰教授、唐兴全副教授和吴晓峰副教授向会议提交了论文并在会上发言。邓如冰教授提交的《论服务于孔子学院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的培养》,明确提出将“服务于孔子学院”作为我校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培养的目标,并从前提条件、培养模式改革和培养方案改革等多个方面,探讨了培养“直通孔院”的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的可能性。唐兴全副教授提交的《商务汉语教材中的生词重现》,从教材词汇基本状况、生词重现基本情况、生词重现率的分布、商务汉语词语的重现等四个方面对《商务汉语金桥》和《公司汉语》两本商务汉语教材进行了统计,在此基础上就词语重现问题和商务汉语教材的编写提出建议。吴晓峰副教授提交的《案例教学在国际汉语师资培训中的应用》,以我校的《对外汉语课堂教学法》课程为例,在调研基础上探讨了案例教学在国际汉语师资培养中的应用价值、案例选择标准、教学实施要点、案例库建设及教学模式改革等五个问题。三位教师的发言均受到与会专家的重视和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