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惠忠庵读书夜第十九夜:读毛姆《刀锋》

      发布日期:2014-06-12

惠忠庵读书夜第十九夜:读毛姆《刀锋》

 

    “惠忠庵读书夜”第19次于2014年5月18日上午9点在对外经贸大学甲子亭旁绿荫长廊举行。本次读书夜由中文学院胡少卿老师担任主持人,主题为“读毛姆《刀锋》”。

    《刀锋》是英国作家毛姆的长篇小说,初版于1944年。在书的扉页,引用了印度《奥义书》中的句子:一把刀的锋刃很不容易越过;因此智者说得救之道是困难的。这是一本探讨人如何安放自己灵魂的小说,主人公拉里在一战中目睹战友死去,复员后放弃工作和女友,踏上精神探索的道路,从美国去巴黎,去德国,去希腊,去印度,最终寻得内心的安宁。与会者交流了自己的阅读感受,讨论了小说里各具色彩的人物形象,分析了毛姆的叙事角度和写作技巧,并结合自身的生活体验对《刀锋》所提出的问题予以回应。有发言者认为,这本70年前的小说描写的美国非常像今天的中国,它所针对的精神困境在当下中国具有普遍性,这决定了毛姆这本书读来非常有当下感。

    参加读书夜的有孙勇进、杨宏、宋晓萍、王明辉、胡少卿等老师,以及来自中文学院、经贸学院、外语学院的同学。部分已毕业的读书夜资深成员,也从英国、香港、山西、北京等地回校参加了读书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