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我校召开留学生学历生汉语教学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4-05-22

我校召开留学生学历生汉语教学研讨会

                        

2014516日下午,中文学院于求索楼216会议室召开留学生学历生汉语教学研讨会,校党委陈建香副书记、教务处郑东晓副处长、国际学院李英海主任以及中文学院的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周晨萌副院长主持。

首先,邓如冰院长致开幕词。邓院长表示,中文学院承担了全校留学生学历生全部汉语教学任务,院领导班子和全体教师都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把提高教学质量、提升留学生汉语水平作为重中之重。此次会议已经筹备了一年多,今年正好借我校留学生教育60周年庆典和我校改革创新年的契机,对留学生学历生的教学经验进行一番总结、探讨和展望。

研讨会的上半场,周晨萌、杨宏、哈嘉莹三位老师分别作了题为《中文学院留学生教学管理》、《初级汉语课文编写原则探讨》、《基于模因论的商务汉语写作模板训练》的报告。周晨萌副院长从管理的角度介绍了我院采用的系主任—首席教师—外聘教师的分级管理模式,以及相应的评估与质量监控体系;杨宏老师以《发展汉语》为例,讨论了初级汉语的课文编写原则;哈嘉莹老师把牛津大学Richard Dawkins教授提出的模因论运用于阅读写作课的教学,着重演示了句型,与篇章模块化的教学。郑东晓处长对中文学院教师的报告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指出今后留学生教学的重点在于如何在加强平时考核的基础上,让我校的留学生能通过一年的汉语学习尽快融入到专业课的学习中去。

研讨会的下半场,唐兴全、赵文筠、韩康一三位老师分别作了题为《商务汉语资助测试系统的研发》、《留学生高级阶段的阅读写作》以及《中韩同声传译学生培养模式的研讨》的报告。唐兴全老师自主研发的测试系统,引发了本次教学研讨会的高潮,郑东晓处长也积极表示教务处会给予支持。赵文筠老师的则在对比一年级学生精读写作的水平与三年级同样的学生自由写作水平的差异上,讨论了高级阶段的阅读课写作,并提出了相应的建议。作为我院的外籍教师,韩康一老师用全中文介绍了中韩的外交情况与我院中韩同声传译学生的培养模式。国际学院的李英海主任高度评价了中文学院所展示的教学成果,并表示国际学院也会在今后的工作中为中文学院提供积极的支持。

最后,陈建香副书记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她首先对这次会议给予了高度的肯定,认为中文学院从管理、教材编写、教学等不同的方面,全面展示了中文学院在留学生教学方面所做出的巨大努力和丰硕的成果。她同时对我校留学生学历生的教学工作也提出了新要求,希望中文学院要在“人才培养质量”、考勤管理和课堂互动、方法创新、整合各方资源以及与各部门的的沟通合作等方面做好工作,切实提高留学生汉语水平,为我校国际化办学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