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我校召开增列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专家评审会

      发布日期:2014-01-23

我校召开增列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专家评审会

 

118上午,我校在行政楼226室召开了增列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专家评审会。会议由研究生院组织。出席评审会的专家有:国家汉办党委书记、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教指委秘书长马箭飞教授,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副总裁陈晓光先生,北京大学对外汉语学院院长、教指委委员张英教授,北京语言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郭鹏教授,北京语言大学对外汉语研究中心张博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汉语文化学院执行院长朱瑞平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中文学院高育花教授。校党委书记王玲、商务汉语教学与资源开发基地韩红主任、浦军副主任、中文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和部分教师出席了评审会。

评审会由研究生院学位办王颖主任主持。她首先向各位专家介绍了我校专业学位设置及申请增列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的基本情况。她介绍道,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开展增列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审核工作的通知”(学位【201337号)文件精神,我校组织了相关专业学位的申报工作,并于201417召开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对申报增列的专业学位进行审议,经与会委员投票决定,给予“汉语国际教育”新增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申报资格,由中文学院牵头组织申报。

中文学院执行院长邓如冰教授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申请增列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进行了论证汇报。她从人才需求、培养目标和定位、培养方案和培养模式、质量保证体系、自身优势和特色、招生计划和发展规划等六个方面进行了论证。与会专家对论证进行了评审和质询。专家们认为,我校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的设计与全国现有同类项目相比优势突出,商务汉语教学、国别化教育、教育项目开发与管理等培养方向具有鲜明的特色,既填补了当前我国汉语国际教育某些领域的空白,也符合多元化的职场需求。专家们就培养方案、学制、课程等方面向我校进行了质询,邓如冰教授和与会教师进行了答辩。

专家们对培养模式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专家组组长、国家汉办党委书记马箭飞教授认为,我校汉语国际教育硕士设计有高度、有特色、有创新。他指出,培养单位应深入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精神和习总书记的讲话,认真研究如何创新培养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人才的课题。他建议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纳入国家汉办的试点单位,作为深化改革的实验区,尝试用技术与教育、课堂和课外、国内与国外结合的模式培养具有国际传播能力的汉语国际教育人才。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副总裁陈晓光先生指出,2014年是“深化改革”年,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希望与我校在学生实习等方面进行合作,通过校内与校外结合的方式,培养出具备出色跨文化交际能力的人才,实践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国家战略。来自北京大学等高校的专家们也纷纷介绍和解析本校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培养的经验和教训,就如何优化培养方案等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在充分讨论和审议后,专家们进行了投票并宣读了评议结果和表决结果。经表决,专家组一致同意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增列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最后,校党委书记王玲发表了重要讲话。她首先感谢专家们提出的宝贵意见,指出今天的评审会对我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教育教学改革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她认为,我校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的设立是由市场需求决定的。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国家战略与大好形势下,市场需要我们培养出具有跨学科、跨专业、具有国际传播能力的人才。她肯定了中文学院对“中文+商务+外语”的培养模式的探索,指出在今后的培养过程中,要注重实现理论与实践、教育与技术、语言教育与项目管理、语言知识与跨文化交际能力的结合。她勉励中文学院抓住机遇,以汉办试点为契机,大胆进行理念创新,全面深化改革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培养模式,为国家培养出优秀的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人才。

专家评审会后,经过公示环节,我校即完成增列硕士专业学位自行审核程序,待上报国务院学位办备案后,我校将于2015年开始招收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