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惠忠庵读书夜第十八夜:村上春树《挪威的森林》

      发布日期:2013-12-19

惠忠庵读书夜第十八夜:村上春树《挪威的森林》 

    “惠忠庵读书夜”第18夜于2013年10月31日晚5点半至8点在对外经贸大学求索楼216室举行。本次读书夜由中文学院蒋春红老师担任主持人,主题为“读村上春树《挪威的森林》”。 

    与会者认为,村上小说是一种真正意义上的都市文学,展示了现代人的隔膜与疏离,而中国当下文学主要是乡村叙事,比较缺少都市形态的小说。《挪威的森林》体现了日本文化的阴冷风格,其生死观非常之日本。讨论还涉及小说风格是否成熟、小说中井和萤火虫的隐喻、《了不起的盖茨比》对村上的意义、玲子和初美的形象、小说中的性等话题。与会者还阅读了村上的短篇《去中国的小船》,这篇小说展示的陌生的中国形象引发了讨论。读书夜临近尾声时,大家一起欣赏了《挪威的森林》结尾处的名句:“绿子在电话的另一头默然不语,久久地保持沉默,如同全世界所有的细雨落在全世界所有的草坪上。”

    参加读书夜的有蒋春红、符渝、王明辉、胡少卿、陆楠楠、宋寒凝等老师,以及来自中文学院和其他学院的林秋莎、李亚琪、王涵、杨殊、黄令邦等同学。读书夜由对外经贸大学中文学院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