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王玲书记莅临中文学院解读三中全会精神指导学科发展

      发布日期:2013-12-16

王玲书记莅临中文学院解读三中全会精神指导学科发展

——中文学院“扬帆中文”青年教师培训计划之二

    中文学院“‘扬帆中文’青年教师培训计划”于1212日下午进行了第二讲,王玲书记亲临中文学院,为青年教师们上了一堂题为“学习三中全会精神  谈中文学科建设”的课。

王书记首先解读了三中全会精神。她指出,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党、全中国具有重大意义。三中全会之后,中国将更加加大对外开放的力度,更加扩大周边开放的范围,区域经济将更加活跃,市场导向机制将更加明显。她指出,高等学校应在三中全会精神的指导下思考学科建设的问题,对于中文学院来说,应该认真学习“语言经济学”这一新兴学科,将语言视为活跃的资本,以一个全新的视角打造贸大中文的特色与品牌。

王书记结合三中全会精神对中文学院的学科建设、尤其是商务汉语学科建设进行了具体的指导。她分析道,三中全会之后,世界范围内的汉语学习将会呈现三种趋势:(一)中国的和平崛起使更多的外国人学习汉语成为必然趋势;(二)汉语教学进入到国外国民教育体系成为必然趋势;(三)经济全球化促使汉语走向世界成为必然趋势。在上述“趋势”中,商务汉语将更加大有可为。她鼓励中文学院将学科建设置于时代框架下进行思考,她指出,中文学院一要加大学科建设力度,大力发展汉语国际教育和商务汉语教学这两个特色学科;二要借助我校其他学科的优势进行学科交叉、学科融合,形成富有特色的商务汉语教学模式;三要抓住机遇申请成功“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把中文学科建设推向更高的层次。

王书记还与中文学院青年教师进行了热烈的互动,针对老师们提出的资源整合、申请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等具体问题,她都一一详细解答。老师们纷纷表示,王书记的讲课高屋建瓴、视野开阔,使大家既对三中全会精神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对中文学科的发展有了更明确的方向。邓如冰执行院长也表示,王书记的讲话鼓舞人心,中文学院将齐心协力、增强实力,紧紧围绕学校办学特色,走出具有贸大特色的中文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