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施建军校长莅临中文学院为青年教师授课

      发布日期:2013-11-28

施建军校长莅临中文学院为青年教师授课

——中文学院“扬帆中文”青年教师培训计划之一

 

 

中文学院是以青年教师为主体的年轻学院。为使青年教师更全面地了解国家形势、学校发展方向和学科发展现状,更好地制定自身发展规划,促进学院的学科发展,中文学院特制定“‘扬帆中文’青年教师培训计划”对青年教师进行培训。1123日下午,施建军校长来到中文学院为青年教师上了第一堂课。

施校长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学校近年来所取得的可喜成绩。他指出,贸大学科连续多年在国内同类院校名列前茅,社科、自科数量与质量都屡破新高,国际化、开放型办学特色鲜明,学校影响力不断增强。他以暑期学校和孔子学院为例,指出语言文化传播在经贸交往和文明交流中的重要性,并鼓励中文学院青年教师在教学和科研方面开放思维、大胆探索,做好传播中国语言文化的工作,为国家战略服好务。

接下来,施校长介绍了学校下一步的六大改革方向。他指出,学校将在人才培养模式、人力资源体制、科研体制、校院两级管理体制、后勤保障服务以及开放式办学体制等六个方面进行全方位改革。他以我院方敏老师《佛教文化与中国文学》的课程为例,鼓励青年教师认真思考,从传统文化与当下现实的融合中探索适合于贸大中文的特色发展之路。他指出,中文学院一定要从商务、语言和传媒这三个方面为突破口,寻找人文精神与商业文化的最佳结合点。

此外,施校长还从民生方面表达了对于青年教师的关怀。他就周转房建设、后勤保障服务、青年教师职称评审和收入等介绍了学校的改善措施,让青年教师深深体会到了“家”的温暖。

听取了施校长的讲课后,青年教师们与施校长进行了互动,气氛非常热烈。教师们纷纷表示,施校长的讲课让他们开阔了眼界、得到了启发,为他们接下来的事业规划指明了方向。最后,邓如冰院长代表学院全体教职员工感谢校领导对青年教师的关心与指导,她认为,施校长讲课内容全面、深刻、鼓舞人心、充满人文关怀,全体中文青年教师都深受鼓舞,一定能在教学和科研中奋起前进,进一步推进学院的学科发展,为贸大教育事业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