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圆梦教师 实习海外——记中国语言文学学院首次海外基地实习

      发布日期:2013-09-26

圆梦教师     实习海外

——记中国语言文学学院首次海外基地实习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讯(通讯员  李春雨)为了丰富学生专业知识,锻炼学生课堂教学实践能力,开阔学生国际化视野,提升学生人文素养,加快中文学院国际化建设进程,201373日到11日,我院党总支书记闫静、辅导员李春雨带领了11名中国学生赴韩国泰成中高等学校孔子课堂进行海外实习,唐兴全担任此次实习的专业指导教师。这是我院首次尝试将中国学生送到海外实习,是中文学院实习与国际化合作进程中的一次里程碑式的工作!

中文学院领导班子对此次实习高度重视,成立中文学院海外实习工作领导小组,并由中文学院院长邓如冰教授亲自负责。邓院长为全院同学做了实习动员讲话,鼓励同学们人文为本、观照世界,要有国际视野。邓院长还积极联系韩国实习基地负责人商讨实习事宜,同时,还联系了承担海外实习活动服务的国内旅行社。中文学院党总支书记闫静亲自参与了本次实习的策划和具体实施,为使实习顺利完成,与韩国实习基地负责人一直保持联系,其间克服了日程安排、护照签证办理等等多重困难,最终促成了本次海外实习之行。

闫静老师、唐兴全老师和辅导员李春雨老师经过了多次的研讨,几易其稿,形成了首次海外实习的运作方案。在实习团队出发之前,唐兴全老师为全体参加实习同学做了以“跨文化交际语境下的韩国汉语课堂教学”为主题的报告,帮助大家做好海外实习的知识准备与心理准备。

整个实习过程分为熟悉文化、听课、交流讨论、备课、正式上课、总结交流等六个阶段,每个阶段学生和老师们都是认真对待。通过本次实习,学生们了解了韩国文化、学到了实操技能、展现了中国学生的风采,实习的学生们均表示不虚此行。中文学院也将继续做好做大这个项目,让更多的学生受益!

目前,中文学院也正在积极开拓其他海外实习基地,为学生争取到更多海外实习的机会,锻炼学生的同时,也能向海外宣传贸大、展现贸大中文学子的风范!

 

附:

“对外经贸大学韩国中国语教育院学生实习基地”(即韩国泰成中高等学校孔子课堂实习基地,以下简称泰成基地)成立于20114月,在中国对外经贸大学中文学院与韩国泰成中高等学校孔子课堂共同努力下成立。该基地面向中国的对外汉语专业学生,通过组织、提供高质量的教学实习活动,培养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人才,提高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的国际化素养,为汉语国际推广储备师资;同时,通过持续、高效的校际交流活动,加深中韩汉语教学界之间的认知,促进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泰成基地的运转由对外经贸大学中文学院和韩国泰成中高等学校孔子课堂协商、协作,共同推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