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作家吴玄赴对外经贸大学中文学院座谈

      发布日期:2013-06-20


作家吴玄赴对外经贸大学中文学院座谈

 

2013613日下午3点,“吴玄小说暨汉语写作与世界”座谈会于求索楼216室举行。知名青年作家吴玄出席了座谈会,并与我院青年教师就自己的小说写作及当代汉语文学的世界影响力话题展开了深入交流。

吴玄为国家一级作家,浙江文学院合同制专业作家,《西湖》杂志副主编。代表作有长篇小说《陌生人》,中篇小说《西地》、《发廊》、《同居》、《像我一样没用》、《谁的身体》等。

吴玄自述自己的写作可以分为两个阶段:前一个阶段是在先锋派小说的浪潮中写作了《匕首如梦》、《玄白》等小说,后一个阶段则致力于“后先锋小说”写作,以《陌生人》为代表。吴玄谈到弗洛伊德、加缪、图森对自己的影响。关于当代汉语写作在世界文学版图中的位置,吴玄认为,当代汉语写作深受世界文学的影响,但反过来对世界文学的影响力可谓微乎其微;当代作家的文学准备已经具备,但是否能诞生大作家尚未可知,因为当代文学还很少发明新的对世界的看法和态度。

与会者肯定了吴玄第二个阶段的小说写作,认为其可以称之为真正意义上的“后现代”写作,展示了“自我”的彻底瓦解和漂浮无根。交流话题还涉及文学潮流的变迁、当代文学的世界性因素、当代小说与中国古典传统的关联等。座谈会由对外经贸大学中文学院举办,中文学院院长邓如冰及文学系教师蒋春红、胡少卿、陆楠楠、康太一等参加了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