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惠忠庵读书夜第十五夜:读Marc Bloch《历史学家的技艺》

      发布日期:2012-12-10

惠忠庵读书夜第十五夜:读Marc Bloch《历史学家的技艺》

 

2012126晚六点至九点半在对外经贸大学举行了“惠忠庵读书夜”第15夜。读书夜主题为研读法国历史学家Marc Bloch的《历史学家的技艺》。

Marc Bloch1886-1944)是年鉴学派的创始人之一,《历史学家的技艺》是一本史学方法论著作,作者自称它是一本史学研究的“工匠手册”。作者的论述力求精确,其目标是使历史学具备清新独立的学科范畴。与会者围绕作者在书里提出的“历史有什么用?”、“以今知古”、“体贴历史”、拒绝以年代和政治变迁作为史学分期、历史概念的精确化及精确化翻译、起源崇拜、史据辨伪、整体性历史等论述展开讨论,并尝试从作者的理论角度出发观察中国当下现实。有论者指出,Marc Bloch在这本书里展示的是一个“历史手艺人”的风度,他的许多见解看似已成为常识,但实则并未内化到当下学术实践之中。

本次读书夜阅读书目由远在韩国访学的孙勇进老师力荐。老师还发来长篇书摘及读后感隔海参与讨论。当晚参加读书夜的有符渝、王明辉、蒋春红、耿涛、胡少卿、刘岩等中文学院老师,以及来自全校不同学院的资深书友及“水云间”网友。

读书夜由对外经贸大学中文学院和校文学交流中心联合举办。读书夜第十六夜将于2013年春季举行,敬请持续关注“水云间”网站(http://www.ishuiyunjian.com)的活动通知。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2012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