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惠忠庵读书夜第十四夜:读费孝通《乡土中国》

      发布日期:2012-10-24

惠忠庵读书夜第十四夜:读费孝通《乡土中国》

 

“惠忠庵读书夜”第14夜于20121018日晚六点至八点在求索楼216室举行。本次讨论主题为社会学家费孝通作于壮年的《乡土中国》。

《乡土中国》是一本在西化背景下重新审视传统中国生活形态的书。讨论围绕中西文化的不同、《乡土中国》对于当下中国改革的启示等问题展开。与会者深入讨论了书中提出的“差序格局”、“长老统治”、“熟人社会”等概念,并尝试用这些概念来阐释当下现实,同时也反思了这些概念的限度。大家一致认同,费孝通的文字简洁、优美,本书也可视为一部优秀的文学读物。有论者指出,费孝通从现实出发、拒绝本本主义的研究风格对于今日之学术也具启发意义。

读书夜要求所有与会者都提前阅读《乡土中国》。《乡土中国》的阅读通知自912日即已发布。这项措施保证了读书夜的讨论有可能深入下去。

本次读书夜由对外经贸大学中文学院和校文学交流中心联合举办。参加读书夜的有符渝、张晓峰、王明辉、蒋春红、耿涛、胡少卿、刘岩等中文学院老师,以及来自全校各学院的学生共二十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