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系列讲座“文化教学与跨文化交际研究的视角与方法”

      发布日期:2011-12-14

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系列讲座


“文化教学与跨文化交际研究的视角与方法”

2011128日下午1:30,受中文学院和我校语言学交流中心邀请,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张英教授来到我校,为我校语言学教师和部分研究生、本科生做了题为“文化教学与跨文化交际研究的视角与方法”的学术讲座。讲座在求索楼216会议室举行。此次讲座是我校语言学交流中心与中文学院联合举办的“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系列讲座”之一,由我校语言学交流中心负责人唐兴全老师主持。

张英教授现任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从1992年开始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工作,曾先后赴美国康奈尔大学、日本京都女子大学、法国巴黎第十大学、日本山梨县立大学任教,并曾赴英国、美国、阿根廷、智利等国家培训中文师资,研究领域主要在对外汉语文化教学、国别化汉语教材尤其是对日汉语教材研究、唐宋文学等方面。

在一个半小时的讲座中,张英教授从研究背景、研究视角、研究对象和研究方法四个方面,对文化教学和跨文化交际研究进行全面详细的介绍,与大家分享了20年跨文化交际研究心得和丰富的对外汉语教学经验。整个讲座信息量大、内容丰富,对一些基本的理论问题和现实的教学问题进行了阐释,并列举了大量教学和教材中的实例进行了分析;同时,张英教授还归纳总结了跨文化交际研究的一些基本认识和研究方法,如对影响交际能力的文化从交际规约、思维方式、价值观念、文化心理、行为方式四个方面进行了总结。讲座结束后,张教授还回答了杨宏、蒋春红、高淑燕、蒋丽等老师和同学提出的海外汉语教学、教材编写、跨文化交际中的问题。

张英教授的讲座既是对文化教学和跨文化交际研究的归纳与总结,也为未来的相关研究指出了方向,对大家的语言学研究和语言教学工作有很强的借鉴、参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