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系列讲座“语料库的建设与应用”

      发布日期:2011-12-14

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系列讲座

“语料库的建设与应用”

2011121日下午4:00,受我校语言学交流中心和中文学院邀请,原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副所长靳光瑾教授来到我校,为我校部分师生做了题为“语料库的建设与应用”的学生讲座,讲座在求索楼216会议室举行,我校部分语言学教师及语言学相关专业研究生、本科生50多人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我校语言学交流中心负责人唐兴全老师主持。此次讲座是我校语言学交流中心和中文学院联合举办的“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系列讲座”之一。

靳光瑾教授,曾任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副所长,国家语委语言文字规范标准测查认证中心主任,《语言文字用》杂志编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主要研究领域在语料库语言学、自然语言理解等方面。

靳光瑾教授从语料库的历史、现状与发展,语料库的建设与采样,语料库的加工、标注,语料库的作用等方面,对语料库的建设与应用进行了详细而全面的介绍。讲座内容既包含语言学的基础理论问题,也包含国内外诸多语料库的建设经验。讲座最后,靳教授以利用语料库研究“剪”字的词义与用法为例,对语料库的具体应用进行生动讲解。整个讲座深入浅出,宏观介绍与微观分析结合,理论问题与实证研究结合,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语料库语言学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