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扎根中文沃土,生长美丽惠园——记中国语言文学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

   来源: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发布日期:2021-09-14

 

    2021年9月6日,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新生开学典礼在求真三楼报告厅举行,学院党总支书记唐兴全、副院长(主持行政工作)周晨萌、教师代表、学院全体行政和辅导员以及中文学院预科、本科、硕士、留学生新生参加典礼,典礼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童德毅主持。学院同时开启线上直播,为受到疫情影响无法按时返校的同学和心系贸大中文的师长、校友们全程转播此次典礼。

微信图片_20210913131536

    学院党总支书记唐兴全首先致辞,他对各位新生的到来表达了热烈祝贺与欢迎,他介绍了学院近七十年的培养和办学历史。2021年是学院新生规模最大、民族数量最多的一年,同时也是“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开设的第一年。乘风破浪会有时,是挑战更是机遇,唐书记对大家寄予厚望,望全体师生携手奋进,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融入校园,努力奋斗,锻造报国本领。

    随后,各位新老生代表在典礼上发言。本科生代表杨孟梓同学和研究生代表张钰佳倡导各位新生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培养独立意识和责任感,铭记“博学、诚信、求索、笃行”的校训,在未来的日子里成为更好的自己。留学生新生代表、从韩国远道而来的崔振铉同学表达了时隔三十年重返校园的欣喜。他称赞中国的抗疫精神和抗疫成果,认为中国的抗疫工作是世界的典范,并对此表示由衷敬佩。在校生代表、本科大三年级大班长尹沂蒙说,中文学院是见证大家成长的地方,愿各位新生都能在这里学会选择、学会坚持,度过健康、顺利、富有意义的大学生活。吴比特同学是2019级少数民族预科班的团支书,回到中文学院,他感到回家般的温暖。他说,“志和”班是一个民族融合团结进取的家庭,是一个能收获幸福的地方,希望同学们好好度过这一年的宝贵时间,不留遗憾。

    本次开学典礼邀请到学院杰出校友、2014届汉语言文学毕业生、女性联盟联合创始人陈永敏,她回想在现当代文学的课程中,她深受“寻根文学”启发,也想寻找民族之根、道德之契。她希望同学们珍惜在中文学院“养根”的时光,从中孕育的信念感将是大家漫长生命的重要支撑。

    教师代表董瑾教授在致辞中也对同学们表示欢迎,她说,要认识自我、找到自我,才能在自己的舞台上发光。她期待同学们砥砺深耕、笃行志远,把精神与信仰转化为责任担当,通过艰苦的学术训练修炼真才实学。强健体魄是学习的前提和保障,她提醒同学们不要忘记运动,劳逸结合,好好友爱同学,享受大学生活。

    周晨萌副院长在讲话中提到,开学典礼代表的是希望,是因未知而感到好奇,我们的人生是一个不断开始又不断完成的循环往复的过程,进入大学后亦是如此,这是上一段人生旅程的终点,也是一个崭新的起点。同学们要更清晰人生中的“有为”与“不为”,多读无用书、多做无用事,把握好“语言”这一核心竞争力,传承、发展、创新中文学院的学风与文风,度过无悔的大学生活。

    中文学院2021开学典礼后,学院在面向全体新生家长举办了线上家长会,对家长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并与家长进行了沟通,介绍了与学院学工和教务管理日常联系的四种渠道,期待与家长加强互动,及时联络,共同培养传承和传播中华传统文化的具有大情怀、大格局、大视野的时代新人。

    学院在本年度新生教育中,在结合学校新生引航工程的基础上,还安排陆续组织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开学第一跑”、本科生导师见面会、学前助力计划主题班会等丰富多彩的适应性活动,以助力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建立科学合理的学习生活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