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勤思考、多动笔

 ——记留学生汉语写作课教学改革

对外汉语教学中的写作课是一门难教又难学的语言实践课。我院汉语教师景颖老师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逐渐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教学模式,并在近几年的教学中初见成效。

由于留学生写作过程中存在大量思维、语法、词汇等问题及偏误。如何把这些偏误的表达变成汉语标准的表达方式,如何善于发现学生作文的闪光点,用肯定的态度去欣赏并利用这些闪光点,让学生体验到作文成功的乐趣,激发写作的兴趣,从而提高写作水平是这门课的教学目的,是景颖老师一直在探索的教学方法。

在课上,她主要引导学生总结、在词、句、段落上的表达,将教学程序分为三个环节:

1、齐读范文或个别读范文,提出问题从范文找出相关词句,总结范文的写作思路;

2、挑出重要语言点、关联词,举例、造句、小段落关键词替换;

3、提炼关键词,模仿成段表达。

同时,景颖老师还布置了大量的课下作业,主要以小作文和大作文组成:

1、要求小作文和大作文手写版;

2、将修改后的作文按照要求格式输入电脑形成电子版并发送到公共邮箱。

其中大作文要求先写出写作思路,这样可以锻炼学生先养成总结和归纳写作纲要的好习惯,为以后应用技能写作打下结实的基础;还要求总结出积累的词汇,到后期并会挑出重点词汇,要求运用到作文中。

在学期末要求学生把手写版和电子版作业一并交上来。从课堂上总结范文思路→词句的表达→重点词段落替换→关键词成段模仿表达,到课下的大小作文手写版→大作文整理思路→积累词汇→修改→输入电子版;循序渐进地使学生从小到大、从少到多一步步完成,一步步积累,使之养成写作的好习惯以及在积累的过程中产生对写作的兴趣和成就感,最终实现汉语写作课的教学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