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拜伦在中国的翻译与接受”

      ——“跨文化视野下的文学对话”系列学术报告之一

 

20101291830分,校文学交流中心“跨文化视野下的文学对话”系列学术报告在求索楼216首讲,此次学术报告主讲人为中文学院蒋春红老师,演讲题目为“拜伦在中国的翻译与接受”。蒋老师结合“归化—异化”翻译理论,借重翔实的史料还原了拜伦在中国的翻译和接受过程,不仅以《哀希腊》一诗为个案,具体介绍和比较了梁启超、马君武、苏曼殊、胡适、卞之琳、查良铮等名家对拜伦诗歌的翻译,而且概括性地将现代中国视域中的拜伦形象划分为“革命的拜伦”、“私人的拜伦”和“文学的拜伦”,深刻分析了拜伦热在中国的勃兴与退潮背后的历史文化动因。蒋老师的演讲引起了与会老师的极大兴趣,学术报告结束后,大家就相关话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跨文化视野下的文学对话”是文学交流中心在科研处指导下开展的重要学术活动,旨在加强平台内部的学术交流,为将来跨院组建科研团队联合研究做有益的准备。本活动得到中文学院的大力支持,将其列为院科研工作的一项重点,蒋春红老师首讲后,还将有胡少卿老师主讲“汉语中的里尔克”,刘岩老师主讲“重写内亚边疆:张承志与东方学的对话”,另有多名老师在准备中。英语学院、外语学院亦将有学识丰赡的多位老师为大家做精彩报告,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