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重写内亚边疆:张承志与东方学的对话”

       
 
  
——“跨文化视野下的文学对话”系列学术报告之二

 

2010121618点,校文学交流中心“跨文化视野下的文学对话”系列学术报告在求索楼216室进行第二讲,中文学院刘岩老师作了题为“重写内亚边疆:张承志与东方学的对话”的学术报告。刘岩老师首先界定了Orientlism译成“东方学”与“东方主义”的不同含义,然后就张承志作为一个学者型作家,在其作品中将文学创作与专业探究并行,因而对东方学不断反思、不断克服影响焦虑的实践做了细致分析。分析重点围绕以下两个问题展开:第一,张承志东方学传统与底层经验的关系;第二,后冷战时期统一多民族国家的认同。

报告结束后,大家就相关话题进行了长达一个半小时的热烈讨论。与会青年作家戴嘉琪谈到张承志作品《心灵史》在引用某条史料时有意漏引了不利于自己观点的部分,认为评价其作品时主观意识是一个重要的参考点。随后,大家围绕“张承志对实证主义的理解”、“张承志族裔身份认同”、“马克思主义史学观对他的影响”、“经济发展与民族关系”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各自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和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