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动态

学生动态

道阻且长,共同成长——记汉教1601班未来发展班会

  2018年3月29日中午1点,中文学院汉教1601班于诚信422召开了一次关于未来发展的班级会议,参加会议的老师有学院党总支书记唐兴全和班主任杨宏,会议由杨宏老师主持。

  大二是大学生活的一个中转点,在这即将结束大二学习迈入大三的时候,很多同学都开始思考今后的道路该如何选择和前行,然而由于消息的局限和经验的有限,在思考中也产生了许多疑问。经过班主任杨宏老师提议,班长组织,汉教1601班召开了此次班会集中对大家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同学们的问题集中有以下7点:

1.汉教的就业前景,以及是否有考研的必要;
2.保研本校或者外校的语言/教育类专业;
3.硕博连读最后留校任教(特别感兴趣的是提前毕业然后留校的学长);
4.跨专业考研(会计/文学/金融/语言);
5.传媒方向 新闻传播/网络与新媒体之类的发展经验;
6.本专业跨校考验的建议;
7.新增的中国文学语言硕士点何时开始招生。

  会议围绕这7个问题开始,其中比较能明确解答的是中国语言文学硕士点开始招生的问题,杨宏老师介绍,在和院长确认了解到,我校的中国语言文学硕士从2019年开始招生,具体招收细则、招收人数等安排还尚未确认。中国语言文学硕士点的新增,是对中文学院的教研学术成果的肯定,也为同学们提供了新的毕业选择。

  就业和考研问题主要由唐兴全书记为大家解答。他首先强调了兴趣问题,是否考研,应该考什么专业,都应该由同学们自己的兴趣出发考虑。然而在当今社会,对学历的要求越来越高,更多的学习经历能提升自身能力、拓宽眼界,带来更多机遇和就业机会,唐书记对想考研的同学给予了很大的鼓励。
唐书记介绍,虽然对汉语国际教育的定位还不够明确,学科尚未成熟,但是近年来发展迅速,有很多高校都新增了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点,因而是一门极具潜力的学科。本专业的考研目标学校除了本校之外,还有一些如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之类的优秀高校可以选择,与文学相关的专业考研还可以尝试北京大学、人民大学等。中文学院历届也有毕业生考上了本校的金融、国际商务、翻译等专业的硕士。而汉语国际教育方向的博士点开设则相对较少。

  自由提问环节,有同学对保研的具体安排提出疑问,也有同学想报考汉语言专业希望得到建议,还有同学对汉办志愿者抱有兴趣和疑惑......同学们提出了许多问题,两位老师也都一一耐心仔细地进行了解答。

  在同学们提出问题、决定组织这次班会后,杨宏老师联系了许多历届优秀学长学姐和中文学院的老师,他们都十分关心本科的同学们,也十分热心地解答大家的问题,与大家分享自己的学习、考研、工作经验。由于时间关系,会上并未能一一分析他们的经验,在会后杨宏老师将他们的感想看法整理成文件形式在班级微信群中发送给了同学们。

  我们从五湖四海而来汇聚于此,共同学习生活,为梦想而努力拼搏,最终又将奔向各自的远方。一期一会,难得一面,世当珍惜。多幸运我们相遇于贸大中文学院这个温暖的大家庭,如果有疑惑和困难,同学、老师、学长学姐,所有贸大中文人、贸大人都将是可靠的咨询对象。

  愿汉教1601的同学们都能不忘初心,勇敢向前,最终到达自己想去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