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动态

学生动态

俱怀逸兴,人文大观——记2017人文知识竞赛

  10月27日晚6时30分,由教务处主办、我院承办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7年“观乎人文,化成天下”人文知识竞赛决赛在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准时开始。本次比赛的评委由中央戏剧学院基础教学部史论教研室杜鹃老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文学院副院长周晨萌老师和中文学院杨立群老师组成。出席决赛的嘉宾有国际关系学院分团委书记陆闯老师和中文学院分团委书记田野老师。

  决赛在8支从初赛中脱颖而出的队伍中展开,分为答题、做对联和个性演绎三个环节。比赛伊始,紧张的气氛便在场上漫延开来。在第一轮紧张的答题中,“国际关系学院”队一路领先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人文大队”和“向日葵下你和我”队紧随其后。在做对联环节,各队选手充分展现自己的才情,做出了绝佳的对联。

  前两个环节结束后,8组选手进行了情景演绎。“经贸小分队”带来的《晏子使楚》,带观众领略了晏子使楚时的反应敏捷、口齿伶俐、不畏强权。“扫码看队名”队与“人文大队”对《霸王别姬》的生动演绎向观众传递着那年垓下之围项羽大势已去时心中的无奈与愤懑,英雄虽逝,但悲壮之美永存。“国际关系学院”队拨开历史的轻纱,再现了公元前307年前赵武灵王的改革。“向日葵下你和我”队别出心裁地演绎了《林黛玉进贾府》,稍后的“酱油队”为我们讲述了《雨霖铃》背后柳永与他的一位红颜知己的故事。“五经博士”队穿越时间和空间,重现《威尼斯商人》中最精彩的第四幕——法庭上的情景。最后出场的“新媒体闯关小分队”将《孔雀东南飞》中焦仲卿和刘兰芝凄美的爱情故事演绎得生动形象,带来了对新时代爱情观的启发。

  杨立群老师、杜鹃老师分别对各组队伍的表演进行了精彩点评。周晨萌副院长对此次决赛进行总结讲话,她认为各队表现可圈可点,他们丰富的人文知识素养以及认真的比赛态度获得了大家的认可。最后是颁奖环节,三位评委老师分别为获得一、二、三等奖的队伍颁发了获奖证书。至此,2017年“观乎人文,化成天下”人文知识竞赛圆满结束,我们明年再见!


附:获奖名单

一等奖 
国际关系学院队
向日葵下你和我队

二等奖
五经博士队
新媒体闯关队
酱油队

三等奖
人文大队
扫码看队名队
经贸小分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