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动态

学生动态

 中文学院开展2017级“新生引航”计划

为加强新生对中文学习的理解、拓宽新生对专业方向的认识,中文学院自2016年起实施“新生引航”计划,取得了很好的效果。20179月,2017级“新生引航”计划也如期展开,学院邀请到本院胥琳佳老师和胡少卿老师为33位新生进行了两场精彩的学前指导讲座。

95日下午,胥琳佳老师在诚信楼422会议室开讲“新生引航”第一课。胥老师是人民大学新闻系博士、中国科学院博士后,她从自己的专业入手,通过介绍新闻采访的相关知识,向全体新生展示了人文学科在社会实践中的重要之处。面对同学们对中文学习的困惑,胥琳佳老师着重强调了读书的重要性。胥老师指出,读书不应停留在自己的舒适区,要拓宽选书范围,提高读书速度,主动利用开放的社会获取资源。这对同学们未来的职业规划和发展都有很大的帮助。最后,同学们向胥老师提出了有关转专业、双学位以及专业就业前景等一系列问题,胥琳佳老师耐心地为同学们一一解答。

97日下午,学院知名教授、北京大学中文系博士胡少卿老师在诚信楼422会议室进行了第二次新生引航指导课。讲座一开始,胡老师就对同学们大学生活提出了六点告诫:一要努力学习,二要多读书,三要独立思考,四要学会跨界思维,五要利用好北京的城市优势,六要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之后,胡老师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这六点告诫的详细内容,并希望同学们能在未来的四年里充分利用好自己的时间,丰富自己。在新生问答环节,针对同学们面临的刚开始啃大部头的书有些困难的问题,胡老师为同学们推荐了《丧家狗》、《论语精读》,在历史方面较为易读的《万历十五年》等。谈及读书的方法,胡少卿老师也向我们介绍了他的精读法。最后,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利用北京的文化资源,胡老师还向新生介绍了北京的博物馆、书店以及公园等富有历史文化气息的地方。

通过两场新生引导课的学习,原本有些模糊的大学生活逐渐变得清晰,同学们对自己的专业更加了解,对于更好地开展大学生活也更具信心。论语说“君子慎独”,希望同学们能够做到“心中有天地,不为外物欺”,在大学中砥砺前行,绽放光彩。(通讯员 王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