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动态

学生动态

 中文学院开展2016级“新生引航”计划

为培养2016级新生对中文学习的兴趣、加强新生对专业的认识理解,中文学院今年开展“新生引航”计划,邀请学院王明辉副教授、符渝副教授以及吴晓峰副教授对201638名新生进行学前指导。

2016831日晚,王明辉老师于诚信楼422教室进行了第一次新生指导课。王明辉副老师从“人文”与“科学”之分别入题讲授了中文的作用,进而分析了大学之意义——学做人,学思考,学智慧。王明辉老师解释道:“学做人,即是‘智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学思考,即是独立而理性地思考,有坚持,不偏执;学智慧,即是有批判精神与实证精神,做到知行合一。”王明辉老师向同学们提出了培养精英意识、还原中文本来样子的殷切期望,并赠送了同学们“不贪、不懒、不躁”的三组大学关键词。最后,同学们向王明辉老师就自己的理解与困惑进行提问,王明辉老师一一做出解答。

201691日,符渝老师和吴晓峰老师于诚信楼422教室进行了第二次新生指导课,邓如冰院长也与同学一起交流。讲座一开始,吴晓峰老师讲述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并以自己的经历为参考向同学们解答了关于转专业的疑问。随后,符渝老师向同学们提出了“找准方向,明确自己的大学规划”的要求,以及拥有“世界眼光,人类情怀”的盼望。最后,邓如冰院长向2016级新生表示了欢迎,并对吴晓峰老师和符渝老师的讲座进行总结,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舞台上发光发彩,以中文学院为家,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通过两堂新生研讨课的学习,同学们对未来大学生活充满了期待,对今后专业课程的学习更具信心,对将来要面对的学习生活的困难有了心理准备。“夫志当存高远”,大学四年我们将奋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