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动态

学生动态

信息学院刘赫然老师为我院师生开展

“青春励志,你我同行”励志教育讲座

为更好地推进研究生奖助工作的开展,帮助研究生树立自立自强、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于2023年4月10日特邀优秀退役军人、信息学院刘赫然老师为研究生开展了青春励志讲座,用自己的实际经历和专业学识为同学们带来了生动的国防教育和励志教育课程。

讲座伊始,刘赫然老师介绍了自己的经历。刘老师曾服役于原38集团军某装甲团。2015年,他以毕业生身份入伍。“军队一直是我从小到大的一个梦想”,他提到,自己高考曾考虑过国防类或者军事、警察类的院校,但是出于种种原因没能实现,大二时因学业问题综合考虑也放弃了入伍的机会,“但是我入伍的梦想从未燃灭”,最终选择在毕业的时候去部队。他将入伍称作自己人生版图里一定要完成的一块。2017年,刘赫然老师退役后的当年,即考取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政治学方向硕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刘赫然老师留校任信息学院教学秘书。

刘赫然老师提到,虽然已经回归平常生活,但自己对部队的感情还没有褪色,骨子里还是有那么一种念想。对他来说,作为青年学子参军入伍是一份终生的荣誉、一份重要的工作履历、一段终生难忘的美好回忆。部队不仅塑造了他现在的性格,还对他的信仰起到了一层加固作用。正是经历过部队的磨炼,他才能够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站位,怀揣着积极的人生态度。

随后,刘赫然老师通过自己的专业学习和军人实战的视角,为同学们分析了当今世界的局势,以及中国在世界舞台中逐渐崛起所带来的机遇和危险,让同学们对“冷战思维回潮”、“大国间信任度降低”、“军备竞赛加剧”、“北约全球化”等概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让同学们意识到国家安全无小事、保家卫国均有责。

在讲座的最后,刘老师鼓励同学们,不管是参军报国的梦想,还是其他的宏图伟志,都需要大家勇敢拼搏,积极进取,用乐观的心态面对失败与苦痛,让自己的人生不留遗憾、闪闪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