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动态

学生动态

 人文竞赛,展我风采

——2015年人文知识竞赛总决赛


20151024日晚上1830分,“观乎人文,化成天下”人文知识竞赛决赛在求真楼一层留学生自学中心举行。本次本次比赛由中国语言文学学院主办,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分团委学生会承办,中文学院副院长周晨萌、中文学院杨立群老师和陆楠楠老师担任此次决赛的评委。经过“残酷”的预赛选拔,六支队伍脱颖而出,接下来他们将接受更加激烈的挑战,角逐两个直通北京市级比赛的名额。


决赛在主持人开场致辞完毕后拉开序幕。决赛分为上半场和下半场,上半场是必答题和抢答题比赛。入围的六支队伍分为三组,每组两队,第一组是虹远小分队和叉烧包队,第二组是梓荫花队和五位一体队,第三队是快雪时晴队和兰台令友队。在必答环节,兰台令友队表现出色,连续拿下多道难度较大的题目,一举夺得该环节最高分。抢答环节中,各队摩拳擦掌,积极准备抢答,抢答器的“咚咚”声此起彼伏,一时难分伯仲。



比赛很快进入下半场,下半场故事演绎和即兴作诗同时进行,虹远小分队、叉烧包队、梓萌花队、五位一体队、快雪时晴队及兰台令友队分别演绎了洛神赋、竹林—嵇康、嵇康之死、拒山涛、纹枰论道与青瓷。故事演绎以魏晋风骨为主题,六支队伍的表演各有千秋,其中叉烧包队的《竹林一嵇康》,通过“钟会来访”、“与山巨源绝交”及“嵇康之死”三个故事,表现了嵇康对名利的淡薄和对官场的尔虞我诈的厌恶。而令大家眼前一亮的,当属五位一体队演绎的《拒山涛》。该队在服装上颇下功夫,根据人物身份搭配不同衣服,在人物形象刻画上的差异更是入木三分,再加之声情并茂的表演,连连令在场观众拍手叫好。在即兴作诗环节,各队都成功在规定时间内作出诗篇,在诗体和韵律上更是下了一番功夫,表现出在作诗方面的不凡才华。

当下半场精彩的比赛结束后,评委老师对整个决赛进行点评。周晨萌老师表示,各队表现都很精彩,有的剧本内容独特,有的场景转换自然,有的语言表达清晰优美,还有的是取材寓意深刻,从中看出各队用心地准备决赛,并对各队的努力和付出提出赞扬和鼓励。接着,周晨萌老师说道:“下半场的比赛不仅仅考察同学们人文知识的积累,也考察同学们对人文知识的应用。”此外,针对各队的不足之处,包括场景切换不够自然、人物台词设定不合理等,周老师都提出了改进意见和建议。

评委老师点评结束后,比赛进入最激动人心的时刻。主持人分别宣读各队在上半场与下半场的得分,并揭晓本次人文知识竞赛的获胜队伍——五位一体队和兰台令友队,这两支队伍将代表贸大出战北京市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最后全体参赛同学与各位评委老师合影留念。

风云际会,狭路相逢,各路英雄,以文化之。此次人文知识竞赛总决赛不仅彰显了人文的魅力,更展现了我贸大人的风采。(记者 曾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