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动态

学生动态

王雷:致要考研的你

——记中文学院先锋朋辈系列讲座(21)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分团委学生会

(记者 师嘉阳)2015年4月6日18时30分,中文学院第九次“先锋朋辈”系列讲座在求索216教室举行,本次讲座由2012级王雷同学主讲。讲座的主要内容围绕考研进行。王雷首先介绍了研究生考试在春节前三个星期的周六日进行,复试于三月中、四月中进行。接着就研究生考试的报名流程,尤其就复试期间展开的调剂问题作了介绍。

王雷同学总结我国研究生考试的现状“剩者为王”,即每年研究生考试报名者有300万人,在经历各门类的考试后,就会有大量的人放弃考试,最后只剩下50万人。因此研究生考试需要坚持,坚持到最后就有可能得到想要的结果。

据王雷介绍研究生考试主要有学硕和专硕,区别在于,学硕按照招生门类区分,如:经济学、法学、教育学等共13大类;专业硕士则是为有明确目标背景的工作而设置,二者在培养目标、学费、学制、由硕转博、奖学金等方面有一定差别。研究生考试的科目主要有:思想政治理论考试、外国语(考生可以选择英语和小语种)、数学考试、专业课考试几门。   接着,王雷又着重介绍了外国语和数学考试的具体情况。英语考试因为熟词僻义、语法长难句的问题比较困难,而小语种的给分相对较好,拿高分比较简单。数学考试分为数一、数二、数三、数农四个门类,其中经管类专业主流门类为数三,数三考试(微积分56%、线性代数22%、概率论与数理统计22%)。数学考试对绝大多数考生来说是一大难题,可谓“得数学者得天下”。

专业课考试分为统考专业课和非统考专业课,近几年各院校命题的自主性越来越大。因此王雷建议同学们,要尽早确立想要报考的学校和专业;复习上王雷还给同学们介绍了英语“头重脚轻”、政治“头轻脚重”等策略。通常情况下,大三上学期就应该开始准备考试,如果觉得自身基础较差的同学,大二下学期就可以开始准备了。

最后,他引用中文院已经毕业的一位学长的话来激励大家:“为什么我们这么努力,不是我们总想着成功,也不是我们总想着战胜别人,只是因为在努力地道路上,我们能看到以前没见到的风景。”